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海仙境 醉美岚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
东海仙境 醉美岚岛

石牌洋(伊海/摄)
东海仙境
海坛古城

平潭是一片奇妙的海域,既有平坦宽阔的海滨沙滩,又有数不胜数的象形奇异岩石。

“半洋石帆”、君山、“东海仙境”、坛南湾、南寨石景、凤凰山黄金海岸、瑗风顶(“一片瓦”)、“海坛天神”,平潭的这八大景区都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半洋石帆”、龙王头海滨度假村、坛南湾等都是来平潭的首游之选。

本期“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第30期,将走进千礁岚岛平潭。

千礁岛县,半洋石帆

平潭简称“岚”,有“千礁岛县”之称。平潭境内有名称的岛屿126个,岩礁702个,主岛海坛岛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

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众多岛礁点缀其间,由于受地质构造和海水侵蚀的影响,平潭拥有众多奇特壮观的海蚀地貌形态,秀丽迷人的海域风光引人入胜。

石牌洋是平潭著名的自然景观,也就是常说的“半洋石帆”,是全国最大的一对花岗岩海蚀柱。平潭岛的沙滩沙质细腻洁白,龙王头海滨度假村就拥有一大片这样完美的沙滩。

精品线路1 半洋石帆—平潭长江澳风力发电站—东海仙境

亮点:半洋石帆景观独特,在圆盘状的大礁石上,竖立着一高一低两根碑形海蚀柱,大礁石似一艘大船,碑形海蚀柱像鼓起的双帆,因此也称“双帆石”。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平潭长江澳风电场拥有极为丰富的风力资源。大海、沙滩、浪花,搭配强劲的海风、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一排排高大的风车,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平潭长江澳风电场也因其强劲的风力,被盛赞为可与素有“世界风场”之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风场相媲美。

东海仙境景区位于平潭流水镇王爷山南麓海滨,绵延数里的险崖峻峰临海而立,东海巨浪滔天,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大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气势,是难得的观潮好去处。景区内有“仙人井”、“仙人峰”、“仙人谷”、“十八学士石”、“金观音”等景点。

精品线路2 半洋石帆—平潭长江澳风力发电站—拉网捕捞—龙王头滨海沙滩

亮点:除了半洋石帆,龙王头滨海沙滩也是到平潭岛旅游的首选景点之一。

平潭岛的沙滩沙质细腻洁白,细腻到即便是整个人躺上去也不会有任何不适,而沙滩上被太阳晒干后的沙子颜色接近乳白色,海滩平缓开阔。

龙王头海滨度假村就拥有这样完美的沙滩。龙王头浴场面向东方,是一个非常适合看海上日出美景的地方。无论是清晨海边观日出,还是直接租一顶帐篷在沙滩上安营扎寨,都是很好的选择。

白金海岸,岚岛人文

位于平潭岛东南的坛南湾,东临大海,滩面平缓,细沙如银,有“坛南银滩”之称,这里的沙滩岸线长达22公里,被誉为“白金海岸”。坛南湾尽头的潭角尾,岬角突出,景物不凡,象形奇岩遍布海滨沙岗。

平潭岛的自然风光韵自天成,这里的人文景观也相当出色,平潭雕塑园和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人文景观既美化了平潭的生活空间,也为游客打造了不一样的城市旅行记忆。

精品线路1半洋石帆—龙王头滨海沙滩—平潭雕塑园—平潭澳前台湾小镇

亮点:平潭雕塑园位于平潭竹屿湖公园南岸,占地6公顷的园区里,散落着首届平潭国际城市雕塑展的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8件雕塑作品。雕塑园环境优美,设有亲水栈道,树木花卉茂盛,新安装的雕塑作品呈带状分布,与湖面、生态园林融合成新的景观,构成一幅湖、园、景、石相映成趣的画面。步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内的澳前台湾小镇,将领略到浓郁的台湾风情。

精品线路2南寨山—平潭雕塑园—海坛古城

亮点:南寨山坐落在平潭岛中部的北厝镇山利村,山势不高,易于攀登。南寨山之美可用“奇、幽”两字概括,其景观集中于五峰一谷,即鳄鱼峰、仙女峰、绵羊峰、神雕峰、青蛙峰与神龟谷。诸峰同气连脉,曲径通幽,岩洞交错,绿树成荫。

海坛古城位于坛南湾组团国际旅游休闲度假板块,主打的景点坛南湾海岸绵延22公里,环境优美无污染。林带护卫,丘陵环抱,湾内海域辽阔,岸线曲折,港澳众多,岛现礁隐,激浪千层。

□延伸阅读

平潭美食

时来运转、八珍炒糕、天长地久是平潭美食三大王牌。此外,还有寸枣、海蛎饼、鱼丸、鱼面、鱼片、鱼卷、鱼饺、蛏粉、茹粉结番薯、干鲜海产品、焖薯粉、煎赤尾饼、薯粉黼、薯粉丸、薯粉面等。

时来运转:类似汤团,皮由地瓜和着地瓜粉做成,薄而柔韧,里面的馅一般是包菜、紫菜、猪精肉、鲜虾、鱿鱼、蟹肉等,可煮食可蒸食。时来运转在平潭已有很久的历史了,家家户户都会做,每逢节日都会做这个来吃,是平潭人最喜欢的一道小吃。

八珍炒糕:又称“焖蛋”,是平潭民间传统佳肴。采用精白薯粉搅成糊状,加入虾仁、咸肉丁、蟹肉、蟹黄、稣花生片、鱼丁等佐料搅炒而成。颜色似玛瑙,爽滑嫩软,清香可口。

天长地久:也称为“油羹”,用地瓜和地瓜粉做皮,内包豆沙或砂糖八果馅,状如水饺,入锅油炸呈金黄色,即成香甜可口的美食,别有风味。“天长地久”饱含了人们希望幸福能“天长地久”,因此平潭人办酒席都少不了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