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年安全出行“大放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6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安全出行“大放送”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寄语:新的一年里,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共同维护文明之路
新年即将来临,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交警扎守路面指挥交通
交警开展路面执法,守护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宁德交警支队供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刘君华

海都讯 新年脚步靠近,人们逛街购物、聚会聚餐活动增多,处处是热闹的氛围。元旦假期期间,单位、学校放假,返乡过节、外出游玩等交通流叠加,包车、自驾旅行的需求大,届时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出行安全压力与风险增大。

根据近几年元旦假期各地流量统计,2017年元旦假期出行高峰可能出现在2016年12月31日上午及2017年1月2日午后。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元旦假期期间,我省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肇事突出,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小长假期间总数的1/3以上;摩托车、重中型货车、小型客车出行安全隐患突出。

发生事故的时间和地点特点方面,国道324线,省道202线、206线死亡事故多发,其中国道324线漳州段、省道206线厦门段、省道202线宁德段更为明显。而死亡事故傍晚多发,16-18时段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8.82%,明显高于其他时段。

而今年元旦假期期间,据省气象局预报,我省元旦易受寒潮影响,中北部高海拔山区常有冰雪、冻雨、团雾等天气,将对交通安全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在此,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避开车流高峰,错时出行。假日驾车出游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自觉遵守交法,文明驾驶,安全出行。而在新的一年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希望广大驾驶人,交通参与的主人翁意识能够进一步提高: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共同维护文明之路。

各地交警提前备战 力保元旦平安路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元旦假期紧随圣诞节,许多地方都是提前备战,一刻不放松。

记者了解到,单单平安夜和圣诞节期间,福州全市就出动警力4683人次,警车677辆次,设置执勤点86个,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656起,圆满完成平安夜和圣诞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为加强元旦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福州交警支队延续平安夜和圣诞节期间举措,组织全市交警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勤务,严格路面管控,广泛宣传引导,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

“在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际的情况下,创新探索。”宁德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士称,对元旦的交通管理,支队在严查、防控、服务和宣传四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安全、满意和认同指数。交警部门还借助网络平台开展预警信息公布,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每逢节假日,奔赴厦门旅游度假的市民格外多。为此,厦门高速交警支队严下军令状,打好岁末事故预防攻坚战。各勤务中队除了在各自辖区收费站口、服务区开展查纠行动外,还安排两组机动警力上路巡查,与支队指挥中心视频巡查协同作战,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交通违法犯罪行为。

而根据总队部署要求,三明高支更是选定变道频繁、易发生拥堵的福银高速A道金鸡山隧道、泉南高速B道西洋隧道各安装了一套测速和变更车道违法抓拍监控系统,目前已完成前期调试运行。通过对通行车辆行驶速度、行驶车道进行区间测速和变道判定,来提高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有效净化辖区通行秩序,最终达到降事故、保畅通的交通管理目标。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全出行提示

元旦出行“六不”、“五注意”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提醒,元旦假期出行前,请通过交通广播、交警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了解出行路线沿途的天气、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信息以及加油站、收费站和服务区分布情况。

驾车出游,请提前检查车辆状况。旅游景区山路崎岖,驾车途经应注意控制车速,并与路侧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遇对向来车,要减速停车,礼让临水临崖一方先行。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总结起来就是‘六不,即不超载、不超速、不强行超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乱停车。”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

而同时要做到的,还有“五个注意”。

一注意:客运企业及驾驶人在发车前应检查客车轮胎、应急出口通道以及安

全锤、灭火器配备情况,确保正常配备和使用,保障应急安全。

二注意:市民外出行车时,请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出现能见度不足、路面结冰等不满足安全行车要求时,请尽量减少驾车出行。

三注意:夜间驾车视线不良,请正确使用灯光,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特别是遇会车时应及时切换近光灯。

四注意:冬季雾天多发,雾天行车要及时开启前后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高速公路能见度低于50米时应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五注意:元旦期间,亲友欢聚,请不要酒后开车、醉酒驾驶。景区道路往往路面较窄,弯多坡陡,广大驾驶人要谨慎驾驶,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行经弯坡路段,要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公安部排查团雾多发道路我省三条高速、12处路段入列进入冬季,大雾、团雾天气增多,特别是在无风的夜间和清晨,团雾尤为多发。因突发性、局地性、难以预测、能见度低等特征,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团雾也被称为“马路杀手”。

记者了解到,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发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2567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我省溧宁(溧阳—宁德)高速、泉南(泉州—南宁)高速和浦建(浦城—建宁)高速的12处路段入列,年均发生团雾50次以上。“注意这些团雾路段,元旦安全出行。”

各地安全避堵出行宝典

福州:元旦假期,104国道、316国道和203省道等重点道路福州境内交通流量将剧增,货车、客车等大型车辆通行需求较大。福州的桂湖口、福州南口、祥谦口等的车流量都将成倍增加。

厦门:1月2日有马拉松赛举行,届时思明区部分道路采取分时段交通限制措施;马青路高架桥漳州方向来往车辆密集、翔安大道隧道口路段车流大,易堵易发生交通事故。

漳州:厦蓉高速和溪长下坡路段现已采取硬隔离分车道通行措施,严禁超速、不按道行驶。

泉州:元旦期间永春、德化等地山区路段易出现团雾、霜冻甚至结冰;沈海高速泉州南安水头路段为同向分离路段,小型车辆行经该路段时请保持匀速向前行驶;厦沙高速36km至54km(安溪县龙门镇至厦门路段),此处为连续隧道群,高架桥多,雨天事故多。

三明:205国道三明梅列区碧口大桥至会议中心路段因道路改造,易发生拥堵;205国道沙县虬江街道金泉村路段、206省道尤溪县坂面镇米罗石至上坑洋路段为事故多发路段;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因施工需要,在A、B道214km路段封闭右侧主车道和应急车道,实行单车道通行。

莆田:黄石火车站将迎来返乡和外出的客流高峰,202省道黄石高速出口(工艺城)至瑶台路口(火车站)交通通行压力较大;沈海高速B道2159km至2160km黄石路段路面沉降施工;荔园路与城港大道(金海湾路口)道路施工,荔园路进城方向车辆可绕行江鸿街324国道,行经万达路口进城。

南平:元旦期间个别高山地区将出现霜冻天气;南平为山区地形,高速公路沿线多上下坡、隧道路段,注意驾驶。

龙岩:元旦期间,永定土楼、上杭古田、连城冠豸山、培田古民居等景区自驾游增多,景区道路车流大。

宁德: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隧道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平潭:公铁两用大桥施工建设,元旦期间潭苏线工程车多、弯道多,夜间无交通照明设施,路况较为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