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基层美育志愿者培训 让农村孩子也跳舞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何时落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何时落实?
目前仅城厢区、仙游县印发计划实施办法;市教育局回应,荔城区已通过有关文件,其他各区、管委会也已制定,市政府已督促尽快下发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因为待遇问题,乡村教师一直以来都很难留住。去年,《莆田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其中重头戏是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除了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外,另外的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但近日多名乡村教师致电海都95060反映,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至今仍未落实。海都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仅城厢区、仙游县印发相应的计划实施办法,其余各区、管委会还没有动静。市教育局回应,荔城区有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已完成签发,近期将公布,其他各区、管委会文件也已制定完成,目前处于征求意见或签发阶段。

支持政策出台数月 生活补助仍未到位

秀屿区埭头镇一名乡村教师告诉记者,他在一所普通小学教书多年,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教师待遇、职称评比等远不及城区的学校,因此一些年轻教师来了后很难适应,待不了多久就离开。该乡村教师说,根据国务院、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去年8月,莆田出台《实施办法》,其中一点为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将每人每月额外补助不低于300元,但几个月时间过去,他并没有收到所谓的生活补助。

家住莆田市区的黄女士去年通过教师统招考试,之后进入涵江区江口镇一所乡村小学教书,她告诉记者,与她此前在市区参加实习的小学相比,目前任职的学校条件实在太差。“在学校住了几天都不适应,只能坐车回市区住。”黄女士说,她也听其他老师说过,考虑到乡村教师的实际情况,政府会加大对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但目前并没有收到。她已经在这所小学教了半年,待遇不高,而班级人数众多,任务很重,每天都很辛苦,她已经考虑辞职另谋出路,情况类似的还有不少其他新老师。

每月补助不低于300元 多地仍未落实

海都记者了解到,莆田市政府去年研究通过《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外,将原享受的农村教师补贴调整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实行差别化的补助,补助额度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

另外,该办法还提出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加强乡村教师培训、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等政策。据介绍,结合莆田实际情况,原则上全市海岛、山区乡镇中心区、村庄学校的教师被认定为乡村教师,具体学校名单由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负责认定。

去年10月份,城厢区印发城厢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在原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基础上,再增加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具体为平原学校每人每月300元,山区学校每人每月350元,边远学校每人每月400元,补助额度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同年11月,仙游县也出台了实施意见,落实国家、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除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外,还有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

但其余荔城区、涵江区、秀屿区、北岸管委会、湄洲岛管委会并未出台相应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政策。

市教育局:各区政策均已制定 会尽快公布

据了解,《实施办法》中要求,各县区要尽快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并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之前,乡村教师已有生活补助,金额在200~500元不等,主要根据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如偏远程度等。此次根据国务院、省教育厅印发的文件标准,重新调整补助金额,每月不低于300元。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海都记者,目前,城厢区、仙游县已出台相关政策,荔城区有关文件已签发,即将公布,其余各区、管委会均已制订了有关文件,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签发等阶段。该工作人员介绍,市政府会继续督促各区、管委会尽快下发有关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文件,落实乡村教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助。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