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营困难 可缓缴公积金
寿山石精品将回故宫
攻坚2017 鼓楼安排127个项目
九年制鳌峰学校 明年完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寿山石精品将回故宫
“寿山石回故乡”展已展出近百日,8日将结束展览;想观展的市民需抓紧这个周末的时间
家长带着孩子去福建博物院看寿山石精品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文/图

海都讯 阔别三百载,故宫寿山石国宝去年9月首度回闽“省亲”,并在福建博物院展出。展期将于今年1月8日结束,展期一过,这批寿山石国宝将重新回到故宫。市民在家门口便能看到寿山石精品的机会,错过后便难以再有。市民如果还未参观,不妨抓紧这个周末的时间,赶上“末班车”。

一半以上精品未曾展出 兼有闽地作品

为筹备大展,福建博物院多次争取,历经三年时间方才得以实现,从故宫博物院引进百余件(套)清代皇室宫廷御用的寿山石精品,其间曲折可想而知。而这些国宝级寿山石精品入宫后,还是首次回乡,更为难得的是,其中一半以上的精品在北京亦不曾对外展出。

此次展览将收藏在故宫里的百余件寿山石瑰宝带回“故乡”福建,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前所未有。为全面展示福建寿山石文化古今传承,大展还展出福建当地的寿山石精品100(件)套。市民可欣赏到从清末民国时期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及当代福建寿山石艺术大师的作品。

此次展出,获得大量市民和业内人士的认可。中

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曾表示,这次展览的实物展示,加深了业内对寿山石在明清时代发展的直观理解,也让他得以用当代寿山石雕刻的眼光去与历史做出比对。市民黄先生也表示,这些珍贵的展品在故乡福州展出,有“回娘家”的意味,极为不易,也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寿山石文化。

市民感受寿山石文化

此前,在巴黎德鲁奥拍卖中心的亚洲艺珍专场中,清代“乾隆御笔之宝”玺拍出约1.6亿元人民币的天价,不少市民为无法一睹该宝玺而遗憾。而此次福建博物院“寿山石回故乡”展展出的寿山石精品中,有些帝王宝玺、印章的价值不亚于“乾隆御笔之宝”玺。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寿

山石文化,看到大量的珍贵藏品,自“寿山石回故乡”展开展以来,福建博物院邀请小学生、残障人士等群体,免费观展,并配置专业的解说人员现场进行讲解,获得各方的一致好评。省肢残人协会主席徐世元说,福建博物院的活动,让更多的群体感受到寿山石文化的魅力,也让寿山石这张闽文化名片更

加让人熟知。

此外,福建博物院还联手海都报,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免费发放300张学生票,陪同的家长可享受八折的门票优惠,并在福州城区设立多个领票地点,方便市民领票。对于微信推送留言点赞前25名的市民,每人发放两张门票,让更多的市民近距离地接触寿山石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