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查酒驾为啥一查一个准? 荔城交警有妙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酒驾为啥一查一个准? 荔城交警有妙招
夏季一直是醉酒驾的高发期,仅在2016年7月,荔城交警就查处醉酒驾驶102起,查处醉酒驾数量全市第一、全省第三
荔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兼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在辖区主要路段,与当班民警一同巡查道路安全
荔城交警查处一名白天喝酒还超载的货车司机
荔城交警严查城乡路段超载、醉驾、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N海都记者 陈晋 文/图 通讯员 陈琳

海都讯 作为交警部门,查处酒驾总希望能空手而归,可一些市民往往心存侥幸,在酒足饭饱后,趁着夜深人静时,就开车或者骑着摩托车上路,以为能够躲避查处。谁知,交警正好在所经之处设卡检查,让酒驾、醉驾无处遁形。

而交警是如何一眼就能发现酒驾的?交警为何在这些路口设卡?这其中又有什么奥秘?昨日,海都记者采访了莆田市荔城交警大队,从中了解了不少关于如何查处酒驾的奥秘。

记者了解到,荔城交警大队在2016年7月查醉酒驾时,查处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荔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兼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表示,莆田创建文明城市进入第二阶段,荔城交警还将通过一系列整治行动,让醉驾、酒驾人员无处可逃。同时,对涉及无证驾驶人员也将进行严罚,一旦发现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车主将被拘留。

案例一 醉驾遇检查 当众脱裤打滚

2016年4月17日凌晨,荔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在黄石镇漳东线附近设卡查酒驾。当天零时5分,一辆车牌号为闽BBK638的宝马车驶入设卡点,交警示意司机摇下车窗,准备对他进行酒精测试。

“车窗刚摇下一点,我就闻到很浓的酒味,这名司机的眼神还很恍惚。”交警说,他们让司机吹气检测,谁知对方拒不配合,含着检测仪不吹气。

交警多次对这名司机进行教育,但对方仍旧无动于衷。交警将宝马车暂扣,并将司机带到黄石派出所,准备交给医务人员进行血液检测。“我们刚下车要进门时,他就立马把裤子给脱了,在地上滚来滚去。”荔城交警大队二中队相关工作人员说,司机个头挺大,一个人拉不起他,他们只好叫了10多名民警合力将其扛到了派出所内。

民警准备进行血液检测时,对方突然要求上厕所。“审讯室内设置了卫生间,没想到他在卫生间内不停地喝水。”荔城交警大队二中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司机姓卓,由于一直不配合检测,他们强行对其进行了血液检测,测得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5.5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这名男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拘。

案例二 大白天酒后上路 以为交警不会查

2016年10月25日上午,荔城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吴福星带队在辖区荔园路巡逻时,发现一部车牌号为闽BHD908的小型货车行驶路线歪歪扭扭,立即将该货车截停检查。

在检查中,民警发现车厢内酒味扑鼻,且该驾驶员双眼惺忪,面对民警的询问眼神躲闪,言语不清。巡逻民警随后对该驾驶员进行吹气式酒精检测,经检测,该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达40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

巡逻民警立即将该驾驶员带回中队醒酒,并依法扣留车辆。询问中,驾驶员柳某承认,以为大白天交警不会上路查酒驾,便心怀侥幸。醒酒后该驾驶员对自己酒后驾车行为表示后悔。民警依法对柳某作出罚款1500元、拘留15日并吊销驾照的处罚。

案例三 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 也要被拘留

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也是荔城交警大队重点监管对象。荔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兼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如果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助力车、“鬼火”车,驾驶人员要被拘留。

据悉,2016年4月7日,荔城交警大队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查处无证驾驶助力车一起。被荔城交警拦下时,驾驶员表示要罚款就罚款,但是当被告知无证驾驶助力车也要被拘留时,他立即转变态度,恳求交警不要拘留自己。

记者了解到,这名驾驶人成了2016年4月份,荔城区因无证驾驶助力车被拘留的第一人。

郭秋桥大队长介绍,很多人一直以为只有无证驾驶汽车类机动车才会被拘留,但其实《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中,包括无证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也是要被拘留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夏季醉酒驾高发期 7月查处102起醉酒驾

记者昨日从莆田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获悉,2016年7月,荔城交警大队共查处酒驾25起,醉驾77起,查处醉酒驾数量全市第一、全省第三。

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说,夏季一直是醉酒驾的高发期。每年1月至12月,每月逢6、9的日子,晚上8:00—11:00,交警都将统一行动,在辖区重点路段设卡检查醉酒驾。其中,夏季是查处醉酒驾最严时段。

此外,荔城交警大队查处醉酒驾时,在9个重点路段设卡检查。这9个重点路段分别是海峡整形医院路口、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路口、西天尾少林路口、新度下坂路口、建德天城路口、阔口古山路口、黄石高速路口桥下、下坂路口、西洪路口。

荔城交警大队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荔城大队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判,调整警力部署,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深入推进酒驾整治常态化,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12月1日至31日,大队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73起,醉驾23起,超载28起,无证驾驶及二次酒后驾驶356起,依法拘留356人。

查酒驾,为何一查就准?

设置卡点的路口或路段,车流量都很大,不可能对每辆车都检查,民警如何“揪”出酒驾者?对此,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介绍,现在,查酒驾高手越来越多,原因很简单,喝酒驾车的人还是有迹可循的。

据悉,针对酒后驾车易发时间19时至21时、23时至次日1时,荔城交警大队严格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认真分析辖区酒驾、醉驾常发地点的规律和特点,提高查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卡点设置要巧妙

每次夜查,荔城辖区设置的检查卡点不少。其中,在阔口古山村路口、黄石宁海桥、重兴街、西天尾南少林路口等重点路段、路口设置检查卡口,采取固定检查和流动检查相结合的模式,集中开展酒驾统一行动。

啥车被查的概率高?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青年人酒驾所占比例较大。这些人多开捷达、标致、本田飞度、小越野、国产迷你轿车,车外观比较花哨,喜欢加装灯饰等,开这类车的人多喜欢泡吧或去KTV。

开别克、宝马、奥迪、本田等档次车辆和商务车的人多为中年人,这类人时常要陪客户交际应酬,其酒驾概率也比较高。

查车时要“看人听车”

外出吃饭散场的时段,注意这些情况:车里坐的人比较多,司乘人员表情比较兴奋,音乐声比较大;看到交警时,司机神情不自然,不自觉地加速开车;司机看起来有些不知所措,虽然减速行驶,但一个劲儿“偷瞄”民警。

民警出招:司机摇下车窗玻璃时,先闻闻车内有没有酒气,再跟司机聊上两句,如果司机回答声小或吐字不清,又不敢面对面,有意保持距离,基本可以推断司机涉嫌饮酒驾车。

荔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郭秋桥说,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荔城交警还将继续对醉驾、酒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查处酒后驾驶、超员、疲劳驾驶、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辖区交通安全,让市民过上一个放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