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2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曾有省部级干部上门吃饭送礼
76名省部级干部去年被处分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再揭纪检内鬼,中纪委原局级官员明玉清多名亲属被查——
曾有省部级干部上门吃饭送礼

明玉清
金道铭
刘建营

N中纪委网站

5日晚间,央视播放的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三集披露,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被查,在对明玉清的审查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吃饭送礼。在该集中,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也出镜忏悔称自己是不合格的一个纪委书记。

明玉清(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

弟弟、儿子等均通过其牟利

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先后联系西南、西北等地区。经查,明玉清长期以来,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党的十八大之后,明玉清仍然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继续进行权钱交易。

在对明玉清的审查中发现,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吃饭送礼。这些省部级干部之所以和他拉近关系,看重的自然是他手中的执纪审查权。

而明玉清一方面利用执纪审查权与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纪检干部拉关系;另一方面,就商人老板请托事项向这些领导干部打招呼,收受钱物上千万元。

调查发现,明玉清的弟弟、儿子等多名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都通过明玉清的权力寻租,获取了巨额利益。而现在,他们也都因此接受调查。

金道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通过压案瞒案等受贿逾亿

金道铭,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4年因严重违纪涉嫌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在去山西工作之前,金道铭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近20年。2006年,金道铭调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本应对治理腐败有所作为,却最终成为山西落马的七名省部级干部之一。

从2007年到2014年,金道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压案瞒案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亿元,最终,他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金道铭在专题片中表示:“一亿两千三百多万,我听了太害怕了,我太震惊了,我做梦我没那么大胆子,我要这么多钱。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别人强拉硬拽的,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样一个地步的。内因呢是什么,还是就是骨子里有贪欲。”

“我是不合格的一个纪委书记。有时候都不敢回忆在中纪委,我都伤心,我辜负了纪委对我的培养,和那么多老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爱和信任。”金道铭在镜头中忏悔。

刘建营(中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安排家人吃空饷揽项目

刘建营,曾参与查办薄熙来案、白恩培案多起大案要案,曾因表现突出而立功受奖,一直被视为优秀的工作骨干。就在他被组织审查的同一天,他担任调查组组长查处的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刘建营的违纪问题,不少都和家人有关,包括安排他们在某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他们承揽一些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等。刘建营称自己长年出差在外,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就以此“弥补”家人。

此外,刘建营自己也通过所谓“借钱炒股”的方式获取利益,也帮一些老板办事收受钱财。

刘建营称:“共产党员当然应该坚守党性原则,我要是坚守党性原则我就不至于坐到这儿了。他们说要带我去接受‘双规’调查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挺平静的,觉得自己解脱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