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腰痛不仅是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小关节紊乱症也不少
置入L型支架 封堵气道瘘口
究竟是白脸者酒量好 还是红脸者酒量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究竟是白脸者酒量好 还是红脸者酒量深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春节即将到来,家人朋友相聚,常常会喝酒助兴。有的人越喝酒,脸越红;有的人喝再多,脸色依然不改,甚至会发白。究竟是白脸者酒量好,还是红脸者酒量深?这是个千古难题。现代研究已证实,饮酒后的脸色并非酒量的表现,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饮酒酒精量不超过25克。

酒后脸红是代谢的表现

有人说,喝酒容易红脸的人,酒精挥发得快,不容易醉。是这样吗?对于这个说法,消化科专家表示,酒后红脸是酒精代谢的表现,但并不能与酒量好画等号。

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喝酒后,由于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多、乙醛脱氢酶少或活性低,使乙醇以非常快的速度转化成乙醛,而乙醛无法及时代谢,积聚导致血管扩张,因而,饮酒者因面部毛细血管扩张,表现为脸红。脸红的人通常过一两个小时之后就会缓解,这是因为乙醛逐渐在肝脏转化为乙酸而被代谢。

酒后脸白或更易酒精中毒

那么,脸白的人看起来好像没那么容易醉?专家表示,这恰恰相反。喝酒后脸发白,是因为体内没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要靠肝脏其他酶类缓慢氧化。由于血液此时需要大量供应肝脏和消化系统繁重的代谢,造成外周血循环暂时性减少,这时表现为面部血液供应不丰富,因而显得“脸白”。酒后脸白者因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缺乏或活性很低,只能靠体液来稀释酒精浓度,如果多喝了则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评价一个人“酒量好”,主要看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有些人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高,对酒精的代谢能力强,也就显得“能喝”。

酒精量每天不超过25克

不管怎样,饮酒过多,酒精超过身体代谢需要,最终都会对肝脏造成负担。喝得越多,酒精在体内堆积得越多,一旦超过肝脏代谢负荷,肝脏无法及时供应特有的酶来分解酒精,就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每天喝多少酒才“安全”?中国营养学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明确地推荐每日饮酒的要求: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儿童、少年、孕妇、哺乳期女性不应饮酒。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