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确定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林宝金李建辉等到会 听取委员发言
特色小镇建设升温代表委员热议培育路径
建设“书香莆田”共创文明城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建设升温代表委员热议培育路径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 去年9月,省政府公布了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8个特色小镇入围,其中,莆田仙游仙作工艺小镇、城厢华林鞋艺小镇、秀屿上塘银饰小镇和湄洲妈祖文化小镇榜上有名。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加快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可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对莆田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有促进作用。

特色小镇将享“政策红利包”

记者了解到,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既涵盖了当前产业发展的热点,又突出本地的传统特色。莆田市入围的仙游仙作工艺小镇、城厢华林鞋艺小镇、秀屿上塘银饰小镇都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而湄洲妈祖文化小镇则主要体现妈祖文化优势。

去年6月,省政府出台了建设特色小镇的规划指导意见。根据规划,每个特色小镇都要具有准确的产业定位和文化内涵,兼具旅游和社区功能,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空间平台。特色小镇被寄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选择”。首批创建特色小镇将获得多项“政策红利包”,其中,省国土厅将对每个特色小镇各安排100亩用地指标,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予以倾斜支持;2016—2018年,新发行企业债券用于特色小镇公用设施项目建设的,省市财政将按债券当年发行规模给予发债企业1%的贴息。

培育过程中要有制度保障

市政协委员蔡国萍表示,特色小镇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镇,其为具有特色产业导向、景观旅游和居住生活功能的项目集合体。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对于破解空间资源瓶颈,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蔡国萍建议,培育特色小镇要与区域布局规划、产业发展等相适应,比如,涵江区三江口镇正在打造国际高端啤酒生产基地,应在这里同步培育“啤酒小镇”;荔城区黄石镇及周边分布有鞋服城、工艺美术城、家具城等,应适当增加公共服务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域规划,培育“物流小镇”。此外,要使特色小镇真正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首选地,确保特色小镇培育有力有效。

市人大代表孙志明认为,莆田市应重点扶持有市场优势的鞋服、工艺美术、食品工业等,积极引导莆商、莆资、莆智回归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全国一流的鞋艺、工艺、银饰、油画、啤酒文化等特色小镇,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