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光明之城 海丝泉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明之城 海丝泉州
﹃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
泉州清源山老君岩
泉州开元寺东西塔
洛阳桥

泉州,是马可波罗口中的“光明之城”,也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在中世纪拥有400多年辉煌的泉州,千古遗风依然在不经意间闪现,众多充满地方特色的古民居、古街巷,多达31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汇聚多种宗教文化,还有南音、北管、梨园戏和“提线木偶”等宝贵的戏曲文化遗产……

本期“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第32期,将走进海丝泉州。

古街深巷,历史名城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在泉州的城市中心依然保存着完整的人文脉络,漫步在泉州古城的街头巷尾,总能发现不少静静地藏在小巷深处的历史遗迹,古朴清雅、内敛深沉。

古城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民风民俗的传承衍化,使泉州民居建筑自成一派,泉州街巷在城市多元文化熏陶下也形成别具一格的空间特色。

泉州古建筑中最有地方特色的是泉州民居建筑,尤其是贵族、官僚、富豪、士大夫阶层中的文人、画家,他们的宅第规模可观,形式讲究,其造型、格局、技艺、用材等都蕴含了某个特定时代的文化气质。因此,泉州的古街深巷也成为泉州城区游览的精华所在。

精品线路1 海丝泉州·古城街巷深度游

西街—开元寺—象峰巷—三朝巷—三朝名茶老店—古榕巷—南外正宗遗址—旧馆驿—董杨大宗祠—井亭巷(定心塔、玉泉井)—钟楼—德济门遗址—李贽故居—黄帝宫—聚宝街—青龙巷—林廉平海蛎壳厝—李妙森故居—车桥头文阿小吃店—泉郡富美宫

亮点:聚宝街、青龙巷位于泉州城南历史街区。在城南街区的民居建筑里,有着丰富而又典型的传统民居类型,如传统院落式三开间或五开间红砖白石双坡曲燕尾脊的汉式古大厝,还有“手巾厝”的纵向住宅,以及从南洋传入的中西合璧式洋楼建筑(即俗称的“番仔楼”)。

来泉州不能不游聚宝街。“聚宝街”位于泉州旧城区南部,北起万寿路,南至厂口旱闸,长400米,宽12米,街两旁是凤凰树与具有浓厚南方特色的古老建筑物以及带有异国风格的建筑物和教堂。

宋元时代,泉州对外贸易兴盛,刺桐港对外交通贸易极其发达,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聚集在这条街上与华人交易各种金银珠宝、绸缎布匹、香料药材、茶叶瓷器等商品,故取名聚宝街,意为汇聚四面八方的奇珍异宝。

精品线路2 海丝泉州·古城精品一日游

开元寺·东西塔—西街—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少林寺—清净寺—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

亮点:这条线路以泉州城区古街巷为轴,串起泉州城区多个经典景点,如开元寺、清源山、少林寺、清净寺、天后宫等,是一条兼顾了古城街巷游和诸多文化景点的线路。

西街地区是泉州最早的繁华街区,这里是泉州唐子城十字街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着传统城市“鱼骨状”的街道坊巷布局。在西街地区留存下来的民居建筑中,中国传统建筑所占比重较大。

这条线路的泉州城区景点,都是很经典的去处。如天后宫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大的妈祖庙;开元寺内的千年古桑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树龄1300多年,开元寺内的东西塔也是我国现存最高石塔,高48.24米;清源山老君岩的老君造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庙等。

丝路古泉州 悠游十八景

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

悠久的历史赋予泉州数之不尽的旅游资源,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泉州十八景”。“泉州十八景”为清水岩、涂门街、东湖公园、五里桥、蔡氏古民居、府文庙、开元寺、崇武古城、洛阳桥、牛姆林、清源山、西湖公园、深沪湾、天后宫、黄金海岸、仙公山、岱仙瀑布、郑成功史迹。其中不少景点就在泉州市内,适合一日游线路。

精品线路1 海丝泉州·丝路文化一日游

九日山—清源山·老君岩—开元寺·东西塔—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灵山圣墓—洛阳桥—真武庙(文兴渡、美山渡)—蟳埔民俗渔村

亮点:位于开元寺东侧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专门反映古代航海交通历史的博物馆。它以中世纪刺桐港即泉州港的历史为轴心,独特的海交文物,再现中国古代海洋文化,重要文物有古代宗教石刻、泉州湾宋代海船等。

老君岩位于清源山右峰罗山与武山下,以岩刻巨型老君造像而得名。老君名李耳,字老聃,是道教始祖,被尊称为“老子”。整个石像雕工精细,形态生动,须眉分明,衣褶清晰,是宋代石雕中的艺术珍品,也是我国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

精品线路2 海丝泉州·丝路小城一日游

洛阳桥(蔡襄祠、洛阳古街)—华光文博园—云盖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台商区上塘雕艺街—海上世界(月亮湾)

亮点:洛阳桥原名“万安桥”,长834米,宽7米,是一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之一。洛阳桥位于洛阳口,距福建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