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警建微信群 商户成情报员
海都记者 探秘移动警务车
福州闽运将投用276辆纯电动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记者 探秘移动警务车
福州警方在五个重要岗点投用
移动警务车亮相福州火车站广场
记者在移动警务车内,体验使用抓捕器

N海都记者 江方方/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1月16日,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在火车站南广场、火车南站、台江万达、仓山万达、五一广场等岗点首批投入使用5部移动警务车。昨日,在福州火车站,海都记者上车探秘警务车,并体验了车上配备的各种抓捕装备。

黑大车驻扎 引市民注意

昨日,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上等车的人都被一辆黑色大车吸引住了。不少人好奇,有四个轮子看起来像车子,但四周又长着“脚”。车子上安装着大型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特警正在执勤”。不少候车的乘客都拿出手机来拍一张照片。

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樊斌在现场介绍,这是一辆移动警务车,警务车是一款电力驱动的四轮警车,集应急处突、打击犯罪、便民服务、移动宣传等功能于一体。“脚”是可以收上去的,“脚”放下来的时候,让这辆警务车更加稳定。

据介绍,福州火车站是一联勤点,配备特警、武警共5名,执勤时间为每天7:00至24:00。一旦发现警情,警方将在1分钟内到达火车站内每个角落,3分钟内到达火车站周边现场。

车顶摄像头 可360度旋转

站在这个移动警务室面前,你早已进入特警的监控范围。

原来,移动警务车的四面装上了四个摄像头,特警通过车载监控摄像系统可实时监测掌握周边情况。昨日,海都记者上车探秘时发现,在车上可以清楚看到车子四周的情况。

在操作台上,当班特警扭动着一个操作盘,摄像头的画面就跟着转动,可360度旋转,监控画面可以做到四周无视线死角。

车内配备齐全 记者体验装备

除配备有常规的单警装备外,警务车上还配置了抓捕器、警用钢叉、防刺服、防暴头盔、搜救灯、盾牌、灭火器等警用装备,在应对突发事件、暴力犯罪及开展抢险救灾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昨日,海都记者跟着当班特警体验了车上的这几种装备。抓捕器外形看起来像是猪八戒的耙,有一米多长,看似笨重,但其实不过两斤而已,女生也能举起来,还能根据需要接得更长。操作起来也很方便,只需把装备的顶端部分往人的手臂和脚踝一顶,就能锁住对方,限制他活动。

此外,警务车内还配备了医药箱、饮水机等,可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应急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