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两窝点被端 暂扣777双仿鞋
居民区藏烟花警方及时清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窝点被端 暂扣777双仿鞋
莆田市工商、质监部门对新度镇进行巡查,在南梧塘村、阳城村各查到一处假冒品牌鞋加工坊
▲新度镇阳城村一民房内的假鞋生产线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政府获悉,全市各有关部门将对鞋服行业侵权假冒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并重点打击侵权假冒的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昨日,海都记者继续跟随莆田市质监局、工商局,对新度镇违法制作、销售假冒品牌鞋窝点进行查处。

据悉,当天共查到2处非法制作假冒品牌鞋窝点,共查扣假冒品牌鞋777双。莆田市质监局、工商局将对这两处假冒品牌鞋窝点人员进行调查。

40平方米窝点 一天可造鞋500双

昨日中午,记者跟随莆田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来到荔城区新度镇阳城村。在村内小道旁一处不起眼的民房内,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找到了制作假鞋的窝点。

记者看到,约40平方米的房屋内,摆满了制作假冒品牌鞋的材料,鞋垫、胶水、鞋底、鞋盒等随处堆放。在房屋后方,是制作假冒品牌鞋的机器。“这条生产线一天最多可以做出500双成品假冒品牌鞋,一双可以卖200到300元不等。”执法人员称,据前期调查,该处假冒品牌鞋制作窝点的老板为一名四川人,姓杨,但去年11月就已离开莆田。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将现场的695双阿迪达斯假冒品牌鞋全部暂扣。

之后,记者跟随莆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新度镇南梧塘村一隐蔽的民房内,又发现了一处代工点。代工点负责人陈某称,他只是临时制作了一些ASICS(日本品牌)鞋子,平时多为莆田本土品牌代工。执法人员将发现的82双ASICS假冒品牌鞋暂扣。

加快提升本土品牌知名度

随着劳动力成本升高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莆田不少鞋企陷入了“融资难、用工难、成本高”的困境,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特别是制鞋“打假风暴”来袭。

2014年,莆田警方就协同上海、浙江、广东警方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处,查封制假生产线5条,涉案价值3.5亿余元。从2015年起,阿里巴巴大数据协助莆田警方,成功突击了4家黑鞋厂,查抄假鞋案值上千万元。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莆田全市工商系统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265件,移送司法机关达12件。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年来共查办鞋类生产企业违法案件61起,组织开展4次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公开销毁行动。

国家鞋类检测中心莆田实验室专家告诉记者,莆田不缺好鞋,也不缺制造好鞋的企业,更不缺先进的生产工艺,唯独缺乏顶级高端品牌。目前,莆田市正努力树立“莆田好鞋”品牌,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莆田制鞋行业又迈出向外借智、跨界借力的关键一步。莆田市鞋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双驰公司以及红领集团、蓝源资本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始重塑价值链和跨界融合的探索。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