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泉高速总动员 温馨服务伴您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泉高速总动员 温馨服务伴您行
福泉高速开展“温馨高速·情满旅途”2017年春运活动,保障旅客出行高速公路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更温馨,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福泉高速综合执法队伍与高速交警、收费站春运启动仪式
王琼英用她的微笑为过往的司乘人员送上回家的祝福
除夕当天福泉高速将为司乘人员免费提供一餐可口年夜饭(图为大往服务区餐饮区)
志愿者春运服务点
春运首日,宏路养护站清障组及应急抢险队伍持续奋战5个多小时,清理高速路应急通道上的沙土
福泉高速总值班室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黄启鹏 通讯员 福泉文/图

海都讯 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中国人的年度“迁徙”再次上演。福泉高速作为我省重要的高速路线,为保障春运期间群众的出行安全,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温馨服务为导向,以“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为总体要求,动员全司收费站、服务区、综合执法、养护中心、机电中心等各部门及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今年春运组织保障工作中,通过开展“温馨高速·情满旅途”活动,保障旅客出行高速公路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更温馨,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收费窗口:微笑在脸,服务在心

接卡、刷卡、收钱、找钱,再送上一声温馨的祝福,泉港征管所的“九千万无差错”征费能手王琼英正用她的微笑为过往的司乘人员送上回家的祝福。这是她来到高速公路迎接的第十个春运。每逢春运来临,有着无数个像王琼英一样的高速公路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高速收费站是“高速服务品牌”窗口形象。福泉高速收费站在开展春运“温馨高速、情满旅途”活动期间,将努力打造“微笑在脸,服务在心”的文明窗口。为此,福泉高速各收费站提供快捷、高效的通行环境,及时开足收费车道,春节期间设立7座(含)以下小客车专用通道,设置交通诱导标志,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道通行;还将严格执行所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收费人员数量,及时开启备用车道,启用便携式收费设备。此外,还将推行文明服务礼仪三部曲,延伸服务内涵,缩短车辆等待时间等。

服务区:整洁贴心,温馨如家

春运期间,福泉高速各服务区将打造“整洁贴心,温馨如家”的文明服务区,为旅客提供优质、贴心的出行服务和安全卫生的饮食服务。

为此,各服务区一是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开展以餐厅制作间等为重点的专项食品安全卫生整治活动。二是加强服务区经营项目监管,对经营承包单位出现无证(超范围)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强买强卖、服务态度恶劣等违法违约经营行为,按照经营合同约定的上限条款从严从重处理。三是切实加强对区内经营项目的价格监管,确保低价套餐或面点(不高于15元)、平价瓶装水1元和方便面(不高于4元)不断供。四是免费提供姜茶、应急药箱等防寒保暖物品应对可能出现的寒冷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除夕当天下午5点以后,全线6对服务区为每一位在服务区停留的旅客朋友免费提供年夜饭用餐服务。

综合执法:安全第一,文明高效

为打造“安全第一、应急有力”的出行环境,以及“以人为本,文明高效”的执法队伍,福泉高速综合执法部门制定春运期间多项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以“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为主题的“情满旅途”活动,营造文明温馨、规范和谐的出行环境。二是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处置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强化路面执法检查工作,加大高速公路“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城市主要出入口和服务区的定点检查时间,重点查处高速公路违法上下客、非法营运等客运违法经营行为及超限运输车辆,协助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凌晨2至5时客运车辆入区休息工作。四是加大治超工作力度,落实超限车辆“黑名单”机制,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对超限车辆较多的入口、重点时段,与交警落实联合执勤,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效遏制超限运输行为。五是加强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对易发生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采取人员、装备前移方式,遵循安全第一、抢通为先的原则,配合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和加快现场处置工作,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六是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交警、消防、收费、养护、抢修、信息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反应快速、应对得当、处置果断的应急机制,遇有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快速清障。

养护中心:排除隐患,保障畅通

1月13日是春运第一天,宏路站员工在例行路面巡查至沈海主线某路段时,发现紧急停车道被两堆将近60方的沙土严重堵塞。养护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行设置安全控区保护现场,引导来往车辆注意避让。同时马上安排宏路养护站清障组及应急协作队伍赶赴现场展开抢险。持续奋战5个多小时将沙土清理完毕,恢复了“生命线”畅通。

为备战2017春运,养护部门以“加强隐患排除、保障道路畅通”为宗旨,制定春运应急保障制度,成立春运保畅小组,落实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加大日常巡查和保洁力度。养护部门还成立了由养护站和日常外协施工单位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对各类应急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检查调试,并储备物资。同时,养护部门组织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养路段的隧道等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并形成了与交警、交通执法单位共同上路巡查的应急机制,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监控分中心:预防为主,保障为重

福泉高速要求各监控分中心,在此前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动态检查,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为保障机电运行正常,福泉高速各监控分中心按照“预防为主、保障为重”的工作原则,一是加强桥隧、服务照明等机电设备的巡查,对重点所站等关键位置、设备提前开展专项巡检维护工作;二是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开展驻点服务,及时处理系统各类异常情况;三是按照机电系统重大故障应急处置预案,细化重大故障处置应对措施,备足备品备件。此外,各分中心推行用心、细心、耐心的“三心”信息服务品牌,及时接听处置12122服务电话,为公众便捷出行提供路况信息服务。

福泉高速总动员,务实进取,创新服务,采取以上系列措施,让旅客回家过年的旅途中,切实感受到福建高速公路温馨、优质、精准、便民化的服务。

□友情提示

一、过往司乘人员请关注沿线可变情报板提示,认真收听100.7音乐交通频道播放的路况信息;

二、遇有路面拥堵时,请服从现场交通执法、高速交警指挥,严禁占用紧急停车道;

三、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事故时,立即拨打12122服务电话报警,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示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