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线考察见真章 提振干部精气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考察见真章 提振干部精气神
福州地铁1号线提前14天实现全线试运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水系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就一个个“福州速度”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助推地铁建设﹃换挡加速﹄,地铁一号线提前十四天实现全线试运营
农房分散重建户陈明文搬进新房贴对联
福州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深入地铁站明察暗访
闽清坂东村农房重建点楼房整齐排列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 黄启鹏/图

核心提示 地铁建设加速度,1号线比预定时间提前14天实现全线试运营;在闽清、永泰等地,半年时间里,“尼伯特”台风灾后重建快速推进,兑现给灾民的承诺;百日攻坚完美收官,全市共完成投资1473.47亿元……

过去一年,省会福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些变化的背后,一线考察干部的机制,成为了重要的“催化剂”。

去年8月,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一到任,便明确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充分发挥一线考察干部这一“指挥棒”作用,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树立“以战果论英雄”鲜明导向,激励、引导干部到一线去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眼下,一线考察机制已覆盖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是不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一线见真章。

地铁建设一线 大家拧成一股绳

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正式开通试运营,终结了福建没有地铁的历史,比预定通车时间提前了14天。

福州地铁,曾经被调侃为“慢牛”,如今变成了快捷的代名词。而在这一过程中,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像一双无形的大手,推动着地铁建设“换挡加速”。

“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我们下一步的主攻方向,就是一线考察干部的主要战场。”去年9月3日,履新福州市委书记第六天的倪岳峰,调研地铁项目时提出,要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把推进地铁建设的有功之臣优先使用,把不敢碰硬、工作不力的干部坚决作出调整、进行严肃问责。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线考察干部地铁项目专项考察组应运而生,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担任组长,组员精简干练。

如何一线考察?谋定后动,专项考察组重点抓紧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旁听列席,参加项目建设协调会、调度会;二是下沉一线,明察暗访;三是节点对账,按限定时间节点逐项核实比对任务完成情况。

福州市地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程鹏就是被考察对象之一,谈起一线考察干部,他面带笑容说,一开始感觉压力大,但后来,反而觉得轻松了。

“公司每个领导都有责任项目,地铁又是百日攻坚重点,大家精神都很紧张。”程鹏回忆道,但随着工作的推进,大家发现一线考察干部的机制,对地铁建设提速推动很大。它激发相关干部提高效率,提振精气神,相关区县和部门能主动靠前服务,拆迁、审批等环节明显加快了。“地上地下拧成一股绳,工作就变得好做了。”

通过“三单”管理 是否马上就办一目了然

水系综合治理,也是众多市民关注的民生工程。治理涉及内涝、内河等,细化分解后,有上千个项目。为了尽快补齐专业知识短板,福州市委组织部依托原有的“星期四课堂”平台,邀请水利、建委、统计等方面的专家,每周四给大家“充电”,教大家如何考实考准。

简单、可操作、管用。不断总结完善,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已覆盖到百日攻坚、防汛抗台、招商引资、治堵、治污、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及水系治理等各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三分之二人员下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几个月来,通过一线考察,在市委组织部生成了一份份干部实绩档案,记录着每一个项目和每一位一线干部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是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一目了然。

科学评判干部、精准培养使用干部有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带来的必定是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和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如今,充分运用百日攻坚考评、一线考察、日常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福州市县两级共提拔重用了超过两百名干部。让工作干得好的县区和单位多出早出干部,让实绩显著的干部脱颖而出,较好地树立了注重一线、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一线考察干部的“指挥棒”作用充分展现。

提振干部精气神创造“福州速度”

利剑高悬、教鞭紧握,让一线干部切实感受压力,激发动力,增添活力,这是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明确目标。

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福州市领导亲自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线路保密、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突击暗访方式,对重要民生项目进行暗访检查。每走完一个点,发现问题,当场解决,引来点赞。

百日攻坚完美收官,全市共完成拆迁578.39万平方米,完成交地3.66万亩,完成投资1473.47亿元;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80天,落地项目107项,开工动建34项;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州成为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

一线考察干部等机制,提振了福州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水系治理、灾后重建、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福州各级干部沉到一线,奋力攻坚,创造出一项项“福州速度”。

新的一年,“攻坚2017”大幕开启。记者了解到,福州市仍将保持探索创新的韧劲和闯劲,不断完善一线考察干部的机制办法,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进行动自觉,在“三抓三促”的新征程上,以“一线福州”引领“一流福州”,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