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题·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
外交部:请名古屋市长 履行“跪地道歉”承诺
庞红卫孙琪非法经营疫苗案宣判 主犯庞红卫获刑19年
我省数万服刑人员别样过新年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数万服刑人员别样过新年
各地监狱数千警力保安全,服刑人员购年货、打篮球、唱卡拉OK,场面温暖

N通讯员 蔡洪坤 李发迁 黄廷超

春节临近,四处张灯结彩,尽是新春喜庆的氛围。在我省福州监狱、仓山监狱、女子监狱、福清监狱,厦门监狱、泉州监狱、漳州监狱、武夷山监狱、建阳监狱、永安监狱等各个监狱中,众人也分享着春节的和谐与喜庆,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正在上演。

数万名狱中人 置办年货过大年

在福州监狱里,有一家百货超市,货物种类齐全,品种有五六百种。狱内超市和外面的超市不同的是,没有生鲜食品和海鲜,没有酒类,消费者必须整齐排队,在指定时间由民警带领着刷卡购物(罪犯不允许私存现金,限额消费)。

收银台前,我们看到,一队罪犯正排队结账,每人都拎着装得满满的购物篮,有水果、可乐、牛肉干、瓜子、糖果,还有书籍等。一名罪犯告诉我们,在监狱超市购物和在家里采购年货的感觉没多大差别,要过年了,他用自己在狱中劳动领到的报酬购置年货,也让自己有点过年的感觉,激励自己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

一年一度 高墙内的亲情帮教会

春节临近,福建省漳州监狱又迎来了1000多名高墙外的人。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亲人在狱内改造表现出色,监狱特地为他们举办亲情会见。

亲情会见现场热闹,一名80多岁的老人流着热泪对监狱长洪建军说:“谢谢监狱领导创造这个好机会,一定教育孩子安心改造。”

前来会见的父母、兄弟、夫妻,从见面到分别的一个多小时里,他们的手一直紧紧地握着,舍不得分开。

采访漳州监狱监狱长洪建军时,他说:“监狱每年举办亲情帮教会,已先后让10000多名罪犯与家人见面诉衷情,促罪犯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这是一种激励措施,是依法文明严格管理的一个缩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罪犯挥毫泼墨比书画

今年春节,福州监狱、榕城监狱、厦门监狱等还举办“迎春书画比赛”,现场众多作品中有山水、人物、风景,更有苍劲的行书、小楷,或鸟语花香,或行云流水。

福州监狱监狱长卓利营和副监狱长安建国举例说,一名罪犯林某入狱两年后开始练习书法,几年的书法练习让他的心境平和了很多,想好好改造,早日回去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数万狱中人 游园唱卡拉OK

福建省福清监狱、莆田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女子监狱等监所,还将在春节期间开展节日游园、打篮球、卡拉OK比赛。游园是大家热衷的活动,击鼓传花、瞎子吹灯、猜灯谜等等,十分丰富。卡拉OK比赛还有爱国歌曲、通俗歌曲、摇滚歌曲和京剧等。

在福建莆田监狱,为了比赛,不少人已经开始排练,老远就听到一阵充满激情的歌声——“手扶着铁窗我望外边,外边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何日重返我的家园……如果有那回头日,甘洒热血报春秋,妈妈呀儿给娘磕个头……”歌声悠扬,声情并茂。

福建莆田监狱副监狱长卢良川说:“罪犯也有思亲恋家、爱国爱乡的情感,举办这种活动,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抒发情感的场所,让他们安心改造弃恶从善。”

狱中罪犯过节 有鱼有肉

过年了,狱中罪犯吃什么?榕城监狱、福州监狱、女子监狱、仓山监狱、泉州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福清监狱、莆田监狱等全省二十几个监所,罪犯过节也加餐。

节日期间,罪犯的伙食安排有卤鸡腿、太平燕、年糕、炸鱼、红烧肉……每天,监狱都有加餐,虽不像自家吃得好,但有鱼有肉,吃饱吃热吃得卫生。

福清监狱副监狱长孔庆辉介绍:“每年,仅福清监狱一家,罪犯伙食补助就超过300万元,每逢节日,监狱都会让罪犯感受节日的欢愉和政府的关爱,让他们感受人间温暖,珍惜自由,向往新生,从而悔过自新。”

数千警力保证全省监管安全

为了社会的安定稳定,福建全省监狱出动数千名警力,广大民警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提高警惕确保监管安全,组织罪犯欢乐过大年。

莆田监狱七监区监区长张志聪和分监区长蔡洪祖父母年老多病孩子幼小,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他们均在高墙内值班备勤;女子监狱民警陈黎华身患胃癌,仍坚守一线值班备勤;福州监狱民警陈剑峰和妻子都是监狱民警,夫妻俩春节期间双双在高墙内值班备勤……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