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灭烟火志愿队首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福州蓝!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追踪
海都灭烟火志愿队首秀
由海都报联手晋安区新店镇成立,昨起巡逻,春节不休息;首创群防群治乱烧垃圾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灭烟火志愿者发现厦坊村有人烧垃圾,马上劝阻,并上前灭火
海都灭烟火志愿队正式成立,昨起开始巡逻

N海都记者 陈锟 毛朝青文/图

关注理由 首批30名“灭烟火志愿者”选定,昨日正式上岗。出发仪式在福州晋安区新店镇政府举行,之后志愿者和“监察队员”从新店镇政府出发,分乘灭烟火车,在五四北新店镇街巷内巡查,参与灭火。

春节期间,正是烧垃圾和烟花纸屑的高发期,海都灭烟火志愿队不休息,将分批在新店镇28个村、16个社区持续巡逻。如您发现新店镇辖区内有人烧垃圾,请拨打举报热线87935008或95060,这支队伍将“一触即发”,守护福州蓝这张金名片。

福州蓝是福州的城市金名片,环保部公布2016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福州排名第五,更在全国大陆省会城市排名第一。

海都灭烟火志愿队首创媒体与属地联手群防群治乱烧垃圾的网格化模式。

志愿者领到证书 开始巡逻

海都成立灭烟火志愿队引多方关注,超300人致电本报热线咨询。本报和晋安区新店镇政府一起,从报名者中,挑选出30人,正式成立海都灭烟火志愿队。春节假期,烧垃圾和烟花废纸的情况高发,志愿者和监察队员将持续在五四北新店辖区巡逻。

昨日上午10点,首批志愿者和监察队员“集结”在晋安区新店镇政府内。大家都领到了灭烟火“三宝”——蓝马甲队服、防护口罩、取证记录仪,同时海都报和晋安区新店镇政府还向志愿者颁发了证书。

领过志愿者证书的志愿者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领到证书啊”,一名志愿者说,没想到自己只是贡献一点小力量,就获得了肯定,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志愿者拿过蓝马甲队服,迫不及待就穿上了。“蓝色的衣服,白色的字,正好像福州的蓝天白云一样,我们穿着这马甲,一定要好好守护福州蓝。”

上午10点30分,志愿者和监察队员一起出发,分乘灭烟火车,在新店辖区内巡查。

发现烧垃圾 先劝阻后灭烟火

昨天的福州有点冷,新店镇的小巷难行,但志愿者的热情很高。“今天巡逻,有点新鲜。希望能找到乱烧垃圾的人,我会当面劝阻他。”几位志愿者和监察队员睁大双眼,紧盯着小巷四处,看哪里有烟雾冒出。

“看那边,有烟,是不是有人烧垃圾?”北尚小区后的小巷里有烟雾冒出,志愿者和监察队员急忙赶过去,果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正在烧垃圾。大家急忙取下灭烟火车后的灭火器,还有人拾起旁边的树枝,开始灭火。“不能烧呀,一时方便了,却对空气影响很大。”志愿者一边灭火,一边告诉中年女子乱烧垃圾污染环境,中年女子听后,也从旁边提来一桶水,一起把火给灭了。

“一开始用灭火器还有点生疏,但相信再用几次,就会很快熟悉起来。”灭完火后,志愿者老李很高兴,他说天有点冷,但收获到了满满的责任感。他家住新店镇山北路附近,是老新店人。“我从小生在新店,长在新店,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老李说,时常发生在家附近的乱烧垃圾,让他很心痛。他报名了海都报的灭烟火志愿队,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遏制烧垃圾,为福州蓝做出贡献。

将探索从源头根治乱烧垃圾的办法

晋安区新店镇处于福州城区的“上风上水”地段,从内河水系看,五四北的水系属于福州内河源头;从风向看,风被五四北山脉挡住后,又吹回城区。如果“源头”乱烧垃圾没有整治,污染物很可能会顺着风向,影响福州市主城区。

新店镇林建新镇长称,“福州蓝”是城市的金名片,是全福州人民的共同财富。正因为新店镇处于福州市区的“后花园”,所以更有责任守护好福州的好空气。对于破坏“福州蓝”的乱烧垃圾行为,要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态度,发现一起,制止一起。

为更好整治烧垃圾,新店镇与本报一起商讨,打出组合拳,尝试新模式。

第一招是群防群治乱烧垃圾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辖区28个村、16个社区网格化划分,12辆灭烟火车各司其职,组成6支监察队。每个监察队负责网格内的乱烧垃圾整治,同时组建了专门的情况汇总微信群,每天在群里汇总当日巡查、灭火情况,并进行总结。志愿者和监察队员一起巡查乱烧垃圾的群防群治模式,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进行总结,届时新店镇党委政府还将在人员和资金上再给予支持,形成长效机制。

第二招,晋安区新店镇政府还探索从源头上根治乱烧垃圾的办法。林建新镇长说,乱烧垃圾,要有垃圾才能烧,如果我们主动清理垃圾,让垃圾在新店镇越来越少,那乱烧垃圾的情况自然也就减少了。目前五四北新店辖区,也在同时进行市容环境大整治,主次干道由镇政府负责清扫,各村、社区内,大家发现一处垃圾堆放处,就清理一处。村民还自发将村里垃圾清理干净。

省内环保观察人士称,媒体和属地联动,志愿者和监察队员合作,群防群治,这是一种简单、管用、可操作的模式,模式成熟后,适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春节不休 持续守护福州蓝

春节假期将至,但海都灭烟火志愿队和晋安区新店镇“气质监察队”并没有休息。

“春节也是烧垃圾高发期,烟火爆竹燃放后,有村民会焚烧烟花纸屑。”监察队员说,过年时乱烧垃圾污染空气,也会影响大家过年的心情。为持续守护福州蓝,目前“气质监察队”的假期排班表已经安排到了正月初六,同时海都灭烟火志愿队成员在春节假期期间,也将跟着监察队员同时行动。

同时,新店镇政府也给辖区居民发去“守护‘福州蓝’,新店在行动”的一封信,号召大家一起做禁止焚烧垃圾的监督者,如果在五四北新店辖区,看到焚烧垃圾的情况,请拨打举报热线87935008,监察队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