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南金三角”古早老漳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
“闽南金三角”古早老漳州

龙海埭美古村落 邱宇/摄
漳浦赵家堡

漳州,这座拥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

这里是“闽南金三角”,是厦深高铁、龙厦高铁、鹰厦铁路交汇的重要枢纽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九大申遗城市之一。

在漳州境内,拥有诸多古城古村古建筑,老街留存着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还有文化名人林语堂先生的纪念馆。漳州境内的东山岛、漳州滨海火山公园、南靖土楼、云洞岩等景点,也值得再三流连。

本期“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第33期,将走进古城漳州。

九街十三巷 名山云洞岩

漳州古城位于漳州繁华的城市中心区,是历史建筑、传统文化集中的老城区。

“枕三台、襟两河”,“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现存老城区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唐宋以来的自然风貌和筑城形制,以及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

漳州古城内的众多文物古迹,也值得流连其间细细品味。文庙大成殿、明代石牌坊、林氏宗祠(比干庙),是古城内现存的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还有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简大狮避难处以及府衙旧址、侍王府、东西桥亭等14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丰富的人文景观,漳州市区的自然景观也很值得走走。位于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蔡坂村的风景文化名山云洞岩景区,是距离漳州市区最近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大小40余处花岗岩洞穴景观,又有历代名人学者留下的篆、隶、楷、行、草各种书法题刻200余处,因此被誉为“闽南第一洞天”“福建第二碑林”。

精品线路1 漳州市区一日游(漳州古城—芗城林语堂纪念馆)

亮点:在古城内的明清古街香港路上,有一个全世界最小的庙宇——伽蓝庙,面积仅3平方米,却香火不断。而杨骚故居、徐氏家庙、小姐楼、番仔楼(小洋楼)、教堂和侨村等古街特色建筑,则完整地保存了骑楼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筑、闽南风格民居等三大类古民居建筑。

漳州还有一张人尽皆知的名片,就是著名作家、学者、翻译家林语堂先生。漳州芗城林语堂纪念馆和平和坂仔镇的林语堂故居,都值得去看一看。

此外,古城内还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木偶头雕刻、布袋木偶戏、木版年画、蔡福美传统制鼓技艺、八宝印泥等7项。

精品线路2 漳州市区一日游[龙文区云洞岩景区(4A)—龙文塔、西溪亲水公园]

亮点:云洞岩景区距漳州市中心仅8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洞岩风景区内山、水、林、泉、岩、洞、寺兼胜,云洞岩属典型的晶洞花岗岩地质地貌,有大小40余处花岗岩洞穴景观,又有历代名人学者留下的篆、隶、楷、行、草各种书法题刻200余处,且兼备诗、文、联、记等文体,还有多处宋代石亭、石井和明代的石碑楼、名人墓葬等,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此讲学,并留下“溪山第一”的题刻。

云洞岩风景区有大小洞穴40余处,历代各体书法题刻200余处。因山上有一石洞,天将降雨,云雾从洞中飞出,雨霁天晴,云雾又飘回洞里,故名云洞岩。

龙文塔位于龙文区步文镇鹤鸣山,是漳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该塔建于南面城墙西隅龙文山上。据漳州府县志记载称,明嘉靖乙未年(1535年)知县刘天授建石塔其上,后又废,清雍正十年(1732年)重建。

巍然万松关 埭美古村落

在漳州城区周边也分布着许多历史人文景点。坐落于漳州龙海市榜山镇梧浦村后岐山与鹤鸣山之间的万松岭的万松关,雄踞于江东桥之西,自六朝以来就是险要关隘,明崇祯二年(1629年)始建石城,遗址尚存。

沿漳州九龙江而下,可以到达龙海的埭美古村。这座傍水而建的“九宫格”建筑,始建于明朝中叶,至今已有560多年历史。漳浦县湖西乡硕高山的赵家堡,则是赵宋皇族后裔于明万历二十八年建造的。

精品线路1 漳州—龙海—日游(漳州—龙海市万松关—龙海市埭美古村)

亮点:万松关既是古代的交通要塞,又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此处关城,两山夹峙,雄伟坚实,巍然威镇隘塞,古人形容为“麟蹲凤翔,襟带川原”。

关上城墙,全部用工整的长方形花岗石砌成,高25米,宽7米,全长100米,“上有炮门三眼,其堞高可见海”。高大的城门关上,嵌着一块青石横匾,镌有“天宝维垣”四个雄浑有力的楷书大字。

站在城楼顶上,只见一条大道顺着山谷,穿过深广的城门,蜿蜒伸展于关外群峰之间。回瞰关内,一览平川,漳州平原稻海铺展,开阔无际。从城楼一旁登岐山的顶峰,只见关城两边山岩交错,怪石嶙峋,到处是悬崖峭壁,古洞深穴。有些山头上,还残留着古代用石头垒砌起来的古堡。

在龙海市埭美古村,共有276座古建筑布局呈中轴对称排列,屋顶全部为硬山式曲线燕尾脊,红瓦屋顶,砖石墙体,装饰工艺极为精湛,是高级别“九宫格”建筑的典范。环绕古村的水系长达3.2公里,如同一弯巨龙,护卫整个村落。

精品线路2 漳州—漳浦—日游(漳州—漳浦赵家堡—漳浦天福石雕园)

亮点:赵家堡素有“五里三城”之称,其布局立意,处处仿照两宋故都。赵家堡有内外两道城墙,外城是条石砌基的三合土墙,具备城池的军事防御功能。内城矗立着赵家堡的主体建筑——3层宋式生土方楼完璧楼,名取“完璧归赵”之意,占地400多平方米,体现了同期闽南地区民居防寇的建筑特色。

城堡中部有5座并列的府第,俗称“官厅”。按南宋临安凤凰山下的皇宫仿建,每座5落,后落双层,共有150间房。府第前是石板广场,场上有“修竹”“父子大夫”石坊。广场前有内外鱼池。池中石桥横跨,名曰“汴派桥”,是按“清明上河图”仿制的。园中还有一座高6米的实心石砌7级聚佛宝塔,塔壁上刻有20尊浮雕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