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安徽现“山寨兵马俑群”
一汽原党委书记徐建一 受贿1218万获刑11年半
新一轮药品改革开出“中国药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全国国土规划纲要发布,强调“五大保护”: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耕地资源

N据新华社电

作为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很多内容可能会出现在2017年高考试卷中,如对于美丽国土,强调“五大保护”: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耕地资源——可以说“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在环境质量保护方面,重点是针对开发强度比较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集聚区,特别是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区域的保护,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严格限制高污染项目,严格用水总量控制。

在人居生态保护方面,对重点开发的城市群地区,加强对城市绿地和人工湿地的保护,同时推进河湖水系的连通,加大地质灾害的防治。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严防城市污染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和湿地保护,特别是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的水生态修复;科学制定陆域污染物的减排计划,防止陆域排放对水质造成的影响和破坏。

在耕地资源保护方面,要求严守耕地红线,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

对于雾霾问题,纲要重点对于人口集聚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提出要求,一是要优化产业结构,淘汰一批污染性企业,特别是针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对污染物排放。二是加强污染治理,规定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科技手段加强调查监测和治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