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力气治理 城市拥堵和内涝
韩国:科研投入占比 世界居首
创新让华为摆脱“三无迷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让华为摆脱“三无迷茫”
其科研经费投入中国第一、世界第八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于企业而言,拥抱创新,就是拥抱未来。在通信行业里,华为近年来成为一匹黑马,成为业界的标杆。面对越大越强的企业,华为总裁任正非此前却在公开场合表示,华为陷入“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三大“迷茫”,而解决的办法就是不断创新。

科研经费已超苹果

华为重视创新,每年都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2014年,华为投入研发的经费为408亿人民币,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4.2%。而同年我国A股154家化工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56.2亿元。此外,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以83.58亿欧元(608亿元)研发投入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八。相比而言,苹果公司去年全年研发投入为74.1亿欧元,世界排名第11位。

此外,华为还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浙江大学等高校通过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培养精英人才,并利用股权激励等方式留住人才,形成创新的“源泉”,不断地进行创新、生产、再创新的良性循环。

系统、全链条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华为创新的借鉴意义有三:有创新的意识、注重研发投入、全链条进行创新。“华为每年都会从营收中拿出固定比例的资金作为科研经费,开发新的产品。”黄茂兴说,这样的创新意识与投入,能够聚拢大量的人才前来,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此外,华为还在营销渠道、服务领域等进行创新,形成系统的、全链条的创新,打通上下游的关卡,不断延伸创新的成果。”

“福州近日召开的创新发展大会,相当于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福州以后的创新有着重要作用。”黄茂兴表示,创新,政府搭台,主体还是企业,相信此次福州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政策“礼包”,能激活福州企业的创新活力,扩宽未来的发展之路。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