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晴冷将持续15日起回温
国家搭台 帮扶企业创新
坐地铁扶梯上 男童手掌被夹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搭台 帮扶企业创新
老牌工业强国——德国,提出“工业4.0”概念,并打造平台,为本土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便利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福州市2月6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上,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向在场的企业家赠送了两本书——《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大数据时代》。这两本书均阐释创新和高科技将改变世界的未来,国家和企业需要抓住机遇,才能更好地发展。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此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如,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韩国的“创新3.0”等,而作为老牌工业强国——德国,则提出了“工业4.0”概念。

搭建工业平台帮中小企业找项目

《大数据时代》一书指出,数据将改变未来人类生产生活的方式和思维。《第四次工业革命》则罗列了包括共享经济、数字化家庭、人工智能等23项创新带来的变革以及影响。该书指出,在以蒸汽机发明触发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电力出现后形成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计算机应用后产生的第三次革命后,以技术和数字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

有学者指出,德国提出的“工业4.0”,是世界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开端。工业4.0,意即“第四次工业革命”,其总体目标是实现“绿色的”智能化生产。

为推动“工业4.0”的发展,德国政府为企业能够跨领域进行融合,打造了“工业4.0平台”,其在线图书馆汇集了政府相关战略文件以及平台各工作组的研究成果等内容;详尽列出全德国500多处能够开展相关测试的地点,为中小企业选择适合自己项目的测试点提供建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开展国际合作,为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

学者:发挥自身优势建立特色平台

“‘工业4.0’的提出,掀起了全球工业创新的浪潮,也将带动未来市场的变化,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福建竞争经济学者陈清福说,现在我们从国家到省市都在提创新,并出台各项政策,确立以高新技术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就是为了迎接这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从而占据新的高地。

陈清福说,我省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拥有广阔的世界舞台,完全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创新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