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国建成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简讯
公示
殴打指认小偷的少年 陕西4嫌犯被捕
一指纹一签名两印章 鉴定要17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指纹一签名两印章 鉴定要17万
司法鉴定“天价”收费合理吗

N新华

“鉴定一个指纹、一个签名、两枚印章,竟然要价17万,鉴定费比诉讼费还高!”2月7日,四川律师王万琼网上诉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国家标准已废 还在做收费参照

去年9月,四川容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万琼代理了一起民事诉讼案件。根据案情需要,王万琼的当事人贺先生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司法鉴定申请。今年春节前夕,贺先生收到了四川求实司法鉴定所的催款短信:“笔迹、指纹、印章3项鉴定费用共计172800元。”

四川省司法厅迅速启动调查并公布调查结论:四川求实司法鉴定所的收费数额是参照原《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得出的结果,但“文审费、杂费、存档费”等项目收费数额无相应依据,已责令该所严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训诫。

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杨天勇告诉记者,由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制定的《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已于去年废止,新的收费管理办法由各地依据本地实际制定,“我厅正会同省发改委制定新办法,在此之前,各司法鉴定机构收费可参照原规定和标准执行”。

“已经废止的规定,为什么还要参照执行?”王万琼说。

司法鉴定是否 应与标的额挂钩

有律师透露,一些司法鉴定机构想方设法“挤进”各级法院的司法鉴定委托库,就是为了获得收取高额鉴定费的机会。

王万琼说,按照司法部、发改委2009年制定的《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标的额“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她代理的案子标的额达3000万元,被收取10多万元的鉴定费都还算是“优惠”的。有鉴定机构告诉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律师陶云秀:“平常7000块钱可以做的鉴定,如果是法院‘派’活儿,我就要收8万。”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按照案件标的额来计算司法鉴定费用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因为鉴定属于司法诉讼中的专业事项,本质上是一种公权力,科学、客观、中立是其最大价值所在,一旦与标的额挂钩,就容易滋生赢利的倾向。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