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海兴则福州兴
建设滨海新城使福州真正面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滨海新城使福州真正面海
海都记者越洋专访“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他参与了对滨海新城的区位、定位、功能分区等的编制规划
刘太格

海都讯 79岁的刘太格博士,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曾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局长,是新加坡“花园城市”和“居者有其屋”理念的实践者。刘太格与福州渊源颇深,他母亲的家乡在福州,他也是福州市首批“荣誉市民”。昨日,海都记者越洋专访了身在新加坡的刘太格博士。

自1988年起,刘太格便担任福州城市规划顾问,福州是他在中国做的第一个项目。“东进南下”发展战略构想,刘太格也是执行者和见证者。

为此,在滨海新城谋划阶段,福州市再次邀请刘太格,帮助编制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对滨海新城的区位、定位、功能分区等进行编制规划。

“20多年前,我协助福州编制了老城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刘太格回忆道,“当时向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汇报方案后,得到了他的肯定,也鉴于此,之后的长乐机场总体规划和一期航站楼设计,福州也请我承担。”

谈到福州近30年来的变化,刘太格感慨道,当时规划,没有想到中国城市化的速度如此之快,福州城市建设土地大大增加,老城区人口密度明显提升,交通压力也较严峻。为此,这轮规划更有必要针对中国城市化率高速增长、城市人口大量集聚的发展趋势,结合福州新一轮的发展愿景,做好远期规划。

对于“东进南下”,刘太格认为,这无疑是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决策。福州北、西、南三面山体多、平地少,而东面长乐方向空间开阔,发展潜力巨大。

“同时,从长远考虑整合城市空间资源,确定发展规模和布局,把东部滨海新城规模做大、做完整,作为福州城市副中心,不仅能促进中心城区的功能完善,而且可更好服务带动北面连江、南面福清提升生活配套,进而辐射周边其他县市。”刘太格说,通过建设滨海新城,使福州这个近海的城市真正面海,有机会在十几公里长的海岸边打造城市新面貌,对今后福州人民的生活和国际、国内形象塑造都有巨大的正面影响。

对于滨海新城的建设,刘太格建议,需要大力鼓励明智化规划,即每个决策需要经过充分思考、研究,城市中的各零部件需要高度系统化,以系统带动项目,而不是以项目决定系统。

“按功能规划的同时,还需要边规划边考虑规划对城市形象的影响,即城市设计方面的考量。一个好的城市设计是需要从规划阶段就开始着手的,而不是两者分离,各做各的。”刘太格说,比如在做交通规划时,既要与土地功能严谨配合,也要尊重地形,显山露水,利用山脚、河道、海岸线建设景观路;可以既照顾功能,也体现福州天然环境的优美。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