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4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领导干部要防被利益集团“围猎”
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
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逝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逝世
享年102岁,曾领导我国首颗人造卫星发射
任新民(资料图)

N新华 法晚

2月12日,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科院资深院士任新民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2岁。他曾领导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和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中国航天四老”。

任新民曾领导和参与我国最早的液体导弹研制工作,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东方红一号”发射;此后,先后担任我国首颗试验卫星通信、首颗实用卫星通信、首颗气象卫星等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和发射工作。

任新民1915年12月5日生于安徽。1940年毕业于重庆军政部兵工学校大学部;194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留学,先后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49年8月回国。曾任七机部副部长、航天工业部科技委主任、航空航天部高级技术顾问。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里程碑和功勋簿上,几乎都能找到任新民的名字。他被亲切地誉为我国航天的“总总师”。然而对于足以堪称辉煌的事业成就,任新民却总是看得很淡,说自己“一辈子就干一件事,研制了几枚火箭,放了几颗卫星而已”。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