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正恩长兄金正男遇害
无毒新电池 充一次用十年
涉嫌“通俄”白宫安全顾问辞职
将以“非常强硬”态度对朝
在罗马斗兽场刻字 法女游客被起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嫌“通俄”白宫安全顾问辞职
只干了24天,史上最“短命”;美俄关系改善遇阻

N新华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3日递交辞呈。他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尚未满月便“夭折”,成为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此时距离美国媒体曝光他与俄罗斯方面关系“过于密切”尚不满一个星期。

辞职信中承认上任前通话俄大使

弗林当地时间13日晚突然提出辞职。这位退役将军在辞职信中承认,为了顺利完成政府交接,他曾与多位外国部长、大使等官员通过电话;在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话一事上,他由于“粗心大意”而向副总统彭斯和其他人汇报了“不完整的信息”。

这一表态坐实不少官员及媒体口中对弗林“职业操守有问题”的怀疑。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援引多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的话最先曝出,弗林在去年12月与基斯利亚克的通话中谈到了美对俄制裁。弗林甚至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将暂停这一制裁。

由于弗林在通话时尚未就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因此此举涉嫌违反美国关于普通公民不能干预国家外交事务的法律。

特朗普团队可能出现“内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指出,弗林“戏剧性”辞职暴露出特朗普团队存在两大问题:一、组建团队或过于草率;二、团队可能出现媒体口中的“内斗”。

部分美国媒体及刁大明认为,弗林被视为“激进保守派”中的一员,而此事过后,特朗普团队中的“建制派”及“家庭成员派”的影响力加大,“特朗普有关内政外交的决策倾向可能会向着共和党传统基调回调”。

“不管是‘黑客门’还是‘弗林事件’,整体上看都对特朗普产生巨大压力,显示出美俄关系回暖障碍重重,甚至有‘分分钟搁浅’的可能性,”刁大明说,“特朗普缓和美俄的努力将遭遇很大困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