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清新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山一水一分田 碧水丹山甲东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
八山一水一分田 碧水丹山甲东南

和平古镇老街巷
武夷山水甲东南
邵武和平古镇景区4A级旅游景区
延平溪源峡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闽北是华东地区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密集区之一,占福建省面积五分之一的南平,具有中国南方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特征,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而且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诸多名胜古迹。

地处闽北的武夷山,是全国仅有的四个“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之一。即便在旅游资源丰富的闽北,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称的武夷山也堪称其中之佼佼者。

本期“遇见·福建”精品线路推荐暨百个美丽乡村系列报道第34期,将走进美丽的南平。

武夷山水甲东南

武夷山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福建省旅游经济开发区于一身。武夷山风景名胜区主要景区方圆7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米,属典型的丹霞地貌。

天游峰、九曲溪、大红袍景区……这些耳熟能详的景点构成了武夷山为人熟知的风景旅游区。而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拥有2527种植物物种,近5000种野生动物。

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也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游览隐居或著述授徒。作为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

精品线路1天游峰—九曲溪竹筏漂流—武夷宫—大红袍—印象大红袍或武夷水秀

亮点: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蜿蜒其中。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九曲溪。九曲溪全长约10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廓。

精品线路2古汉城遗址—九曲溪竹筏漂流—宋街武夷山博物馆—柳永纪念馆—武夷名人馆—茶博园—印象大红袍或武夷水秀

亮点: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也为武夷山的自然山水增辉添彩。

先人的驻足也在九曲溪两岸留下众多的文化遗存:有高悬崖壁数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处;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鸿儒大雅的书院遗址35处;有堪称中国古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乡民保护武夷山水和动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宫观寺庙及遗址60余处。

人文古镇韵绵长

地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的南平,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是福建人口中的“闽北”。

闽北山川秀丽,文物古迹众多,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以国家首批公布的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夷山为中心,联结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南平茫荡山、九峰山,建瓯归宗岩、万木林,松溪湛庐山,政和洞宫山,浦城浮盖山,浦城匡山,建阳宋瓷窑址,武夷山汉城遗址,邵武熙春园、李纲祠、锦溪,光泽乌君山等150多处景点。

精品线路1和平古镇—天成奇峡

亮点:拥有千余年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和平古镇,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级的旅游资源。

整个古镇区连接南北城门的是一条长600余米的青石板古街,古街形成于唐天成初,街两面分布着近百条纵横交错呈网络状的古建卵石巷道,城堡内古镇区面积9公顷。

和平古镇现存有古城堡及谯楼、袁崇焕题额的聚奎塔、创建于五代的和平书院,还有县丞署、旧市三宫、旧市义仓等,其中廖氏、黄氏、李氏的三座大夫第及陈氏“贡元”宅等都堪称古民居瑰宝。

精品线路2溪源峡谷“画廊仙境”—日游(十里峡谷—萧公祖殿凤冠岩—老君堂—上、下村桃花—莲花园、农家乐)

亮点:位于延平区郊茫荡山南麓的溪源峡谷,是南平市茫荡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景区。风光秀丽,峡谷清幽。溪源峡谷古有十八景、三十六洞、七十二曲,且气候湿润,生态和谐。生长有1500余种植物及数十种珍稀动物,故明清以来,便是避暑、浏览之地,现为省级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