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还没开盘 就收“定金”?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没开盘 就收“定金”?
有市民反映,涵江保利城观澜别墅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就向其收了30万“定金”,称购房有优惠;涵江保利城回应确实无预售许可也没开盘,收的钱为入会基金
涵江保利城观澜项目放出﹃全城公开﹄的海报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文/图 实习生 陈海容

海都讯 “保利城承诺提前交钱可以享受优惠,先后两次收取了30万。”昨日,有莆田市民致电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涵江保利城观澜别墅项目对外开放预约,自上个月至今已让他交了两次“定金”,但开发商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

涵江保利城昨日回应,观澜别墅项目确实未取得预售许可,但是可以对外开放预约,业主缴纳的钱也并不是定金,而是入会基金。莆田市住建部门表示,保利城所收的钱是否为定金性质,这要由住建部门调查认定,如若没有预售许可就收定金,住建部门可对其立案查处,并没收违法所得。

市民:销售承诺 先交钱能享优惠

市民告诉记者,涵江保利城观澜别墅项目上个月对外开放预约,销售人员当时向其承诺缴纳10万元的“定金”,买房时可以抵扣15万元的购房款,他当时便交了这笔钱。上周末,保利城又通知他再交20万元的话可以再优惠2万元。“虽然心生疑惑,不过为了7万元优惠,我还是交了钱。”该市民称,他收到的缴费单据上,写的是“入会金”。并且,当他在售楼部缴费的时候,发现现场准备交钱的人有近百名。

该市民说,缴纳30万元后,他却获悉开发商并未取得观澜别墅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因此并未正式开盘,销售价格也还没确定。“但置业顾问在和购房者交流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价格,如果开盘时价格高涨,交的钱又不能退的话,岂不是涉嫌欺诈。”该名市民担心交易时开发商承诺的7万元优惠无法兑现,就连别墅最终的销售价格也可能出现上涨。

开发商:只是开放预约为交钱者保留房源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拨打涵江保利城的销售电话,接线人员表示保利城观澜项目已经开始接受预订。据其介绍,保利城观澜项目共有278套别墅,目前已经开盘100多套,销售价格也已经确定了,据统计已经预订出去上百套,剩下的数量并不多。

然而,涵江保利城销售总监黄先生告诉记者,涵江保利城观澜项目目前确实还未取得预售许可,且该项目并未开盘,收取的也不是定金,而是预约金。观澜项目尚未取得预售许可,只是不能认购,但是可以对外开放预约,落定房号确定房源。虽然观澜项目还未取得预售许可,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价,但置业顾问在和购房者沟通时已经提供了一个明确的价格,开盘的价格不会比置业顾问给的价格高,如果开盘的价格高于置业顾问提供的价格,业主缴纳的钱可以退还。

黄先生表示,观澜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本周应该就可以出来,而业主此前缴纳的钱属于入保利会的基金,交易时可以享受承诺的购房优惠。而交了入会基金的客户,开发商也会把该套房源对其保留,业主有优先选房权。

市住建局:是不是定金 其性质由部门认定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对于涵江保利城方面所称收取的钱为入会基金的说法,市民质疑入会基金或预约金等名目其实是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

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可将开发商收钱时开具的收款收据等相关材料向部门提供,作为证据,部门将介入审核。虽然保利城称收的钱不是定金,但这笔钱的性质,将由住建部门调查认定。开发商如果没有预售许可就收取定金,住建部门将对其进行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