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保佑”走向世界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昨召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祖保佑”走向世界
莆田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融入“海丝”战略
在湄洲岛举行的妈祖祖庙祈年典礼(资料图)
“默默哒”公仔
妈祖金身在莆田故里巡安(资料图)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郑靓 文/图

核心提示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省委书记尤权也指出,共同传播妈祖文化,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红黑裤子、蓝布衫、帆船头……去年,一款名叫“默默哒”的少年妈祖形象公仔火了,被游客带往各地。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妈祖文化国际品牌从福建出发,一炮打响。

莆田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去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举行后,妈祖的影响力开始向全球纵深迈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有了妈祖的“足迹”。

“默默哒”把妈祖文化传到各地

“默默哒”少年妈祖形象玩偶,是去年湄洲岛上旅游产品中的“爆款”。一年卖出几千个,不少游客从它开始认识了妈祖。设计者林清松经营着一家“莆仙印象”主题门店,不仅有红团、枇杷膏等当地特色小吃,还有妈祖文化主题玩偶等,生意火爆。

近年来,莆田涌现出一批妈祖文创企业。妈祖,这位泽被一方的海上女神,如今,仍在为这些企业“护航”。去年3月,湄洲岛拿出1000万元设立文创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并在税收、贷款上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妈祖文创企业品牌。

不仅如此,湄洲岛还举办了“最湄洲·最妈祖”文化旅游伴手礼精品展。卡通妈祖形象的冰箱贴、DIY染色的Q版少年妈祖公仔、栩栩如生的白瓷妈祖雕像……千余件妈祖文创产品,令人眼界大开。通过时尚的创意,妈祖文化品牌深入年轻人心中。

妈祖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莆田已正式加入了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为中国9个海丝“申遗”城市代表之一。同时,湄洲妈祖祖庙,也入选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文物点。

不仅如此,“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妈祖文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了解,莆田市政府还将投资4亿元,积极推进妈祖文化中心建设,依托妈祖文化,打造以影视动漫创作、文艺创作演出、文创产品研发、节庆活动、艺术创作等五个基地为支撑的妈祖文化产业中心,把湄洲岛打造成世界闻名的朝圣中心和旅游度假区。目前,每年都有400多万信众前来湄洲妈祖祖庙朝拜。

“妈祖保佑”妈祖文化在全球打响品牌

“希望有一天‘妈祖保佑’能像‘扎西德勒’这样的问候语,超越国界,在海内外传颂。”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妈祖,是莆田最具影响力的名片。而今,这一愿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去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举办,这是莆田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引起全球关注。“要在妈祖信俗集中区域,建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在湄洲岛设立论坛永久会址。”专家在论坛上倡议。

在泰国曼谷,机场义工在迎来送往中,常用一句“妈祖保佑”,表达祝福。在法国巴黎,每周都会有法国水手给妈祖上香,并接受华人信众送上的“妈祖保佑”。至此,全球已经有36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妈祖版图”,信众超过3亿人,妈祖文化国际品牌也已在全球打响。

下载APP参与评选 十万大奖等您拿

您可下载智慧福州APP,或拨打海都热线95060,通过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微博,推荐、评选最打动您的亮点事迹。而为鼓励读者、网友参与,组委会将送出总价值达10万元的奖品。

1.凡下载活动APP的,均可获得价值不等的话费奖励,总金额5万元,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2.组委会将在公证部门的见证下,从参与者中,随机抽取现金大奖幸运儿。奖项设置如下:一等奖5名,各5000元;二等奖10名,各1000元;三等奖30名,各300元;入围奖60名,各100元(以上奖金均含税)。现金大奖分三次抽取完毕。

本次评选,感谢新东网大力支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