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9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猪肉价格降了 虾蟹价格仍坚挺
泰国买枕头 竟然核辐射超标
闽油价今起上涨4分/升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国买枕头 竟然核辐射超标
福州游客带回的乳胶枕头、床垫,在机场检出含天然核素,疑被添加矿石粉末,或危害健康

N海都记者 陈超

海都讯 从国外买礼物带回国,竟然出现放射性超标。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在对一批从泰国返回福州的旅客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些旅客的行李出现放射性超标。而出问题的,竟然是一些枕头。

2月8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执法人员对泰国入境航班的旅客行李进行检疫查验时,行李转盘核

辐射监测仪突然发出报警信号,提示一批行李放射性超标。这一突发情况,将执法人员吓了一跳。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该批行李进行核辐射复核检测并开箱检查,发现大量放射性水平异常的乳胶制品,包括乳胶枕头20件、乳胶床垫8件。

执法人员核实后发现,该批放射性水平异常的乳胶制品,均为赴泰国旅游的福州游客所购买。随后,检验检疫人员对该

批乳胶制品进行放射性检测及核素分析,确认该批制品中含有天然核素232Th,辐射剂量达到1.095mSv/a。若按每天卧床10小时计算,使用该乳胶床垫时产生的辐射剂量,超过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公众照射年有效剂量限值规定,可能给消费者生命健康带来隐患。

检验检疫人员对携带旅客进行核辐射健康知识宣教后,予以放行处理。

□新闻多一点

乳胶制品咋就放射性异常?

检验检疫部门执法人员说,正常情况下,乳胶制品不应存在放射性超标问题。然而,部分乳胶床垫厂商为达到所谓“磁疗”或“发生负离子”的效果,在生产时会在乳胶制品夹层添加矿石粉末。由于矿石粉末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质,从而导致放射性异常的情况发生。

上述游客带回的乳胶枕头、床垫可能就被添加了矿石粉末。

放射性物质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进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症状。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境游旅客,在购买境外乳胶制品时,要对其宣传的“磁疗”、“发生负离子”功能保持警惕并谨慎购买,切忌盲目跟风、迷信保健功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