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3版:今日关注·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场舞大妈 公园内私搭音响室
养肝明目膏二批开膏,需预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肝明目膏二批开膏,需预订
此膏加入灵芝孢子粉等十几种中药,药性平和,通过养肝来明目,第一批300罐已售罄,每人限购2罐
养肝明目膏,纯手工熬制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 春季养肝正当时。因此,海都名医门诊推出纯手工熬制的“养肝明目膏”,第一批300罐已被预订一空。今天开始,第二批“养肝明目膏”开膏,需要者拨打海都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预订。每人限购2罐。养肝明目膏含灵芝孢子粉等十几种中药,药性平和,口感酸甜好吃,目前每罐仅售56元。

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

过了立春,许多人莫名地眼睛干涩、食欲不振、失眠多梦、口舌生疮、易怒暴躁,浑身不得劲。这可能是肝脏问题的外在表现。

福建省膏方研究会会长、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专家吴宝金说,春季是肝病的多发季,尤其是春节刚过,大伙难免抽烟、喝酒、熬夜,不少人的肝病又犯了,白领上班族、手机族,也可能肝气不顺、肝火旺盛,若不及时调理,可致气血运行紊乱、消化功能紊乱等,进而诱发各种疾病。

为此,他总结临床经验,开出了“养肝明目膏”的处方:女贞子、枸杞、白芍、菊花、柏子仁、灵芝孢子粉、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等。

“养肝明目膏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吴宝金说,“不过是否对症,还是要先找医生辨证,再开膏更稳妥。”

养肝明目适合电脑族

福建省名老中医、福建膏方研究会特邀顾问叶锦先说,春为木,木主肝,所以春天要疏肝解郁。这个“养肝明目膏”通过养肝来明目,特别适合电脑族、手机族。

“养肝是手段,最终是为了明目。”叶锦先说,这款膏方特别适合眼睛畏光,容易流泪,容易患干眼、结膜炎等眼疾的患者,缓解眼睛疲劳。也适合性子急、口干口苦、右肋部痛等肝炎患者,缓解口舌生疮、清肝润肺,促进体内阳气生长。

已经80岁的叶老说,中医讲“肝主情志”,肝疏泄异常

会影响人的情志;反之,情志平稳、心情好也会保护到肝。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建议有节奏地工作,和谐生活,劳逸结合不能劳累,良好睡眠(晚上不要超过11点入睡)。

纯手工熬制首批已售罄

子滋补肝肾,明目乌发;枸杞益精明目,滋补肝肾;白芍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菊花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全部都是上等的中药材。

为了让“养肝明目膏”更好吃,这个春节,黄秋云几乎都泡在膏方厂。她反复调试,发现灵芝有点苦,就改用灵芝孢子粉(成本也上涨了不少),还加入蜂蜜调味,中和了白芍的酸味,好吃又容易吸收。所有的“养肝明目膏”都是纯手工制作。

由于中药材价格飞涨,纯手工制成的“养肝明目膏”成本高,每罐112元,目前半价,每罐仅售56元。

昨日下午,第一批300罐的“养肝明目膏”已被预订一空。今天第二批开膏,需要的读者拨打海都名医门诊电话0591-87821291预订,每人限购2罐。

海都名医门诊的“养肝明目膏”系出名门。它是由福建膏方研究会会长吴宝金开方,由我省的药膳女神——福建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主委黄秋云亲手熬制。“养肝明目膏”的方子前后修改过多次,制作了多次,最后才保留目前的这个方子:女贞子、枸杞、白芍、菊花、柏子仁、灵芝孢子粉、山药、天花粉、茯苓、甘草等。

“养肝明目膏”内的女贞

□小贴士

“养肝明目膏”这样吃

“养肝明目膏”呈膏状,健康人群每天吃一勺,约15克;肝功能负担比较重的,可每天吃2勺。可化在200毫升的温水中饮用;也可直接吞服后再喝水,促进膏方的吸收。由于毫无添加剂和防腐剂,“养肝明目膏”需放冰箱冷藏。舀膏方的勺子需干净无水分。

糖尿病人可定制无糖的个性膏。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热线:0591-87821291。

海峡都市报名医门诊夜诊至21:30,168个免费车位可停放,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16号屏东城博医汇中医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