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设东南沿海创新活力宜居之城
福建云让看病更方便
福州治内河 首用PPP模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治内河 首用PPP模式
将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保持内河整治成果;7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部挂标

开栏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攻坚行动,归零出发。上周日,福州“攻坚2017”行动正式启动,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当攻坚排头兵。

去年8月以来,福州市践行“马真”精神,展开百日攻坚行动,硕果累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干部精气神全面提振……

新一轮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攻坚2017”行动共安排重大攻坚项目1755个,其中有大量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项目。

今起,海峡都市报开设“攻坚2017福州撸袖大干”栏目,聚焦项目进展、鲜活故事,为攻坚行动汇聚积极力量。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毛朝青

海都讯 “攻坚2017”,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将成为重头戏。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建委获悉,福州的内河治理将首次采用PPP模式进行,今年共梳理7个成熟的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目前,7个项目包已全部挂标,涉及80多条内河,其中包括42条黑臭水体整治。

两个水系 3月底前动工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据介绍,7个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分别是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晋安东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等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

“根据最新进展,这7个项目已全部挂标。其中,晋安东区水系和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两个项目春节前已挂标,本月20日将开标,预计3月底前可率先动工。”福州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等5个项目定于3月20日至24日开标,计划5月动建。

42条黑臭水体 今年底消除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结合内河综合整治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治理以来,福州市建成区已完成治理长度约24.45公里,占黑臭水体总长度的40.29%。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完成治理的黑臭河道将纳入本次PPP项目包,日后一并运营维护。

而此次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涵盖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42条黑臭水体,目标今年底前消除黑臭。

其中,鼓楼区3条:梅峰河、泮洋河、文藻河。

台江区10条:南公园内水体、三捷河、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苑段)、打铁港、新透河、济南河、达道河、大庆河(台江段)、瀛洲河、红星河。

仓山区18条:金港河、浦上河、龙津河与跃进河连接段、龙津河、龙津一支河、台屿河南段、阳岐河、飞凤河、跃进河、牛浦河、洪阵河、白湖亭河、潘墩河(含支流)、马洲支河(下厝河)、吴山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竹榄河。

晋安区11条:东郊河、浦东河(含水上公园)、磨洋河、新厝河、淌洋河、陈厝河、琴亭河、竹屿河、洋下河、茶园河、洋里溪。

污水处理后“反哺”河道

采用PPP模式整治内河,有何好处?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将改变以往“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保持内河整治成果,长效管理。“此次PPP项目包,建设期2~3年,运营维护期12年,突出按效付费,按水质断面监测结果验收。项目投资可分15年逐步支付,至2020年仅需支付总投资费用的15%~20%,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政府的资金压力。”

在截污方面,福州也引入了创新理念,确保污水“截得住,送得出,可控制”。其中,沿河截污分“小大”。小截污,就是沿河两侧敷设截污管,截流污水,将其送至污水处理厂;大截污,就是通过建设沿河截流渠和雨污调蓄池,送至周边专用截流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后再“反哺”河道。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