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屡屡举报 为何难遏填江违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龙江畔,多处垃圾填江”追踪
屡屡举报 为何难遏填江违建
市民呼吁加大查处力度,勿让芳草萋萋、杂树生花的江堤,沦为“垃圾堤”、“水泥堤”;福州城管委表示将督促整改,高新区管委会称将依法拆除违建别墅
新洲村,有人用建筑垃圾填江造地,江边已建起一栋三层别墅
上街厚庭村,昨日清运江边垃圾
上街新洲村,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倾倒江边

N海都记者 施建华 夏雨晴/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 福州高新区上街镇厚庭村,乌龙江畔,多处江岸被填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还冒出多栋涉嫌违建的气派别墅。昨日,海都报曝光此事后(详见昨日海都报A03版),读者反响强烈,呼吁保护福州宝贵的江岸资源,遏制破坏江岸原生态的不正之风。

昨日,福州高新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厚庭村填倒在江边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但又有读者致电反映,上街镇新洲村也有建筑垃圾填江、抢建别墅等现象。去年,福州12345网站也收到多个投诉件,反映厚庭村、新洲村多处江岸被填倒垃圾。“投诉不断,为何遏不住填江违建?”不少读者呼吁,高新区相关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

前晚开始清运垃圾 今日增派车辆人手

倾倒垃圾、违建别墅,破坏珍贵的江岸资源!昨日,不少市民致电海都报,怒斥垃圾填江行为。市民张先生说,垃圾填江的恶行令人痛心,“美丽的江岸是属于大家的,不应该被私人占用,更不应被破坏、污染!”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回访厚庭村。其中一处建筑垃圾倾倒点,一台钩机正在清运江边垃圾。记者注意到,与前几日走访时比,江边又多出一堆新倒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盒、泡沫箱等。

高新区管委会一工作人员说,前晚开始清运垃圾,到昨晚共清运50立方,花费在2500元左右。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表示,今日将增派车辆、人手进行清运,预计今日将清运完毕。

昨日,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也致电海都记者,表示已关注海都报道,将督促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尽快清运江边的建筑垃圾。

高新区管委会:将排查沿江违建 分批次进行拆除

此外,针对江边冒出的气派别墅,高新区“两违办”也已介入调查。

高新区管委会昨日表示,经调查,厚庭村江边违建“别墅”共4栋,总占地面积约63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90平方米,经比对航拍图,初步确认建设时间为2013年12月前,管委会计划于近日依法依规强制拆除。

此外,管委会昨日下午召开乌龙江南岸建筑、生活垃圾清理和违法建设整治专题会,责成区综合执法局对乌龙江沿岸范围的建筑、生活垃圾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

管委会还表示,将对沿江违建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了初步的拆违和整治计划,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分门别类、分批次拆除各类违建。

乌龙江新洲村段 也现垃圾填江、违建

“厚庭村旁的新洲村,也有垃圾填江、违建别墅的乱象!”昨日有读者向海都热线95060反映:福州高新区辖区内,乌龙江沿线多处存在垃圾填江、违建别墅乱象,曾屡次向福州12345网站投诉,但乱象未被有效遏制。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赶到上街镇新洲村江边厝,在江边多处发现建筑垃圾填江的现象。一些人为在江边盖房,用建筑垃圾、土方等填江造地。其中一处已盖好的房屋地基,往江边伸出多条工字钢,地基下方可以看到有建筑垃圾倒入江中。在这些地基旁,有一栋新建的三层别墅。

去年接到垃圾填江投诉 高新区回复“未发现”

昨日,海都记者登录福州12345网站,查询发现,去年至今,关于福州高新区内建筑垃圾填江、违建别墅的投诉有多件。其中,有3件投诉明确指出上街镇新洲村,乌龙江边被填倒垃圾,有人私自运土填江。但对这3件投诉,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均回复: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后,未发现垃圾倾倒现象。

此外,还有两个投诉件,分别投诉厚庭村、新洲村江边,大片违建拔地而起。针对违建的投诉,高新区管委会回复称,已对相关违建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表示会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控非法搭建行为。

读者呼吁 保护沃土堤岸原生态,刻不容缓

昨日,海都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致电海都热线,呼吁“保护好乌龙江堤岸的原生态刻不容缓”。

“芳草萋萋、杂树生花的沃土堤岸,不能沦为‘垃圾堤’、‘水泥堤’!”市民陈先生如是说道。陈先生表示,在他的记忆中,昔日乌龙江畔原生态的秀丽风光令人心醉,“一朝视而不见,就会滋生更多的肆无忌惮,部门必须严管、严惩此类垃圾、违建破坏江岸资源的乱象。”

曾经家住江畔的曾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其表示,要有效管控此类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就必须及时作为、主动作为,加强沿江堤岸的生态环境巡查,“否则村民就会觉得,相关部门默许垃圾填江等行为,把江岸当作垃圾倾倒点,就像‘破窗效应’那样,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