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飞越北极圈,睡一觉就到美国了”
男子想用草药泡脚来促进伤口恢复 不料弄巧成拙严重感染需二度手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想用草药泡脚来促进伤口恢复 不料弄巧成拙严重感染需二度手术

N海都记者

福州的程先生(化名),由于雨天路滑摔倒了,不慎被垃圾桶旁的锋利玻璃碎片割伤。为了让伤口好得快点,在家休养的程先生误信偏方,用中药泡脚,希望能促进伤口更快恢复。

不料这一泡坏事了,引起了脚上伤口严重感染,程先生因此二度进了医院做手术。

雨天倒垃圾不慎摔倒 又被玻璃碎片割伤脚

每天出门上班的时候,程先生都会把门口的垃圾顺带下去扔。事发当天,他和往常一样,提着垃圾往垃圾桶走。由于雨天路滑,他跑向垃圾桶附近时摔倒了。

更不巧的是,垃圾桶旁边有很多锋利的玻璃碎片,程先生摔倒后,脚被割伤。家里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程先生的右脚跟腱断裂,随即做了跟腱缝合术。手术很顺利,医生让他回家休养,但需要定期上医院换药。

程先生嫌上医院换药麻烦,就选择到小区门口的一家小诊所换药。换了几次药后,诊所的一个医生推荐用一种泡脚中药,称这种泡脚的药是纯中药成分,无副作用,对伤口恢复很有帮助。

程先生见这几次换药服务等都不错,也想早日康复,就决定试一试。

想用泡脚促进伤口恢复 不料竟引起严重感染

第一次泡完脚回去后,程先生就发现原来的伤口出现红肿,并伴有持续性烧灼般的疼痛。这下他慌了,家里人就近带着他赶紧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就诊。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的医生冯通接诊后,检查发现,程先生伤口红肿得厉害,伤口已出现感染,部分皮肤坏死缺损,且曾经受伤的右脚跟腱已经外露、糜烂,需要重新手术。

“我就是和平时一样去诊所换药,除了那天顺便用草药泡了下脚,其他就没有做什么了。还是诊所医生推荐我泡脚的,说是对伤口恢复有利。怎么会这样呢?”程先生十分不解。

冯医生分析,可能就是泡脚导致严重感染。经过消毒、消炎、抗感染等对症处理,又休息了五天后,冯通医生等微创医疗团队为程先生进行二次修复手术。手术中,清创,血管、神经探查,皮瓣移植,手术做了近4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以后再也别听信偏方了!我也算吃一堑长一智吧。”手术后,程先生悔不当初。

医生提醒:换药有不少学问 不宜天天冲洗

手术后,程先生恢复良好,不过还需住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

冯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不免要处理一些伤口,比如划伤或者手术伤口等。有些患者由于换药不恰当,造成了伤口迟愈,甚至造成发炎溃烂等。要促进伤口恢复没有什么特效药,更不要病急乱投医,安全靠谱的方法就是在有资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科学换药。

冯医生表示,伤口换药也有不少学问。不少人认为伤口应该天天冲洗干净,经常更换敷料。实际上,这种做法不仅不能促其伤口愈合,还可能因换药太勤损伤伤口上的肉芽组织,影响其生长,从而延长伤口的愈合时间,甚至还会使瘢痕组织增生过多,不利于伤口愈合。一般来说,外科手术切口,可术后3天观察伤口。对普遍感染伤口,分泌物不多,肉芽上皮生长良好者,尽量间隔数天换药1次。若出现不明的发热、疼痛、出血、有厌氧菌感染可疑时,或敷料脱出,或敷料脏了以及浓液增多,有异味等,则应及时更换。

更多关于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的预防与治疗问题,可以拨打0591-88395555专线咨询。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