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4版:金管家/荣誉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灵活配置银行理财产品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资金小理财,大资金大作为
灵活配置银行理财产品

招商银行理财经理在给客户介绍资产配置理财方案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春节过后很多客户都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自然开始2017年的理财规划也是必不可缺的。对于理财,很多人认为只有大额资金的客户才能接触得到,其实不然,小资金小理财,大资金大作为。

建行福州金祥支行客户经理、金融理财师(AFP)林娟英认为,投资者可以针对资金的多少、流动性以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不同种类的投资,只要能够配置到合适的产品,就能获得符合自己预期的理财收益。

春节过后,投资者手中的闲钱金额不等,到银行做理财,要怎么配置?金融理财师林娟英给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对于1万以下的资金,投资者可以选择黄金积存和基金定投等积少成多的方式储备资金。黄金积存目前的买入方式只支持定期积存,不能主动买入意义主要是在固定金额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平均分散买入黄金的策略。如果觉得今天的金价较低,可以选择买入账户金。基金定投的投资方式大同小异,就是固定的时间和金额定期购买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定投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或者高风险的混合基金及股票基金。定投这种被动投资策略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波动,降低风险。

第二,对于1万至5万的资金,投资者可以进行资金的组合理财。在定投黄金或者基金的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相对明朗的市场方向,决定是不是要将部分的资金直接购买基金或者贵金属。因为基金和黄金购买的门槛相对低,不存在高起点的资金限制,相对灵活。因此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对资金进行妥善规划。

第三,5万以上的资金,投资者的投资范围相对广,除了上述的投资方式,银行发售的各种固定期限或者开放式的理财产品均可购买。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的流动性选择合适的产品期限以及种类。

招行福州南门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齐振彬也认为,1万元以下的资金,应以定投为主,可选择的产品可以是黄金和基金,每个月留出定投的资金后,可将剩余的资金存入门槛很低的类余额宝产品,获取相应的收益。1万至5万元及5万元以上的资金,可以在1万元以下资金的配置基础上,加大资金配置比例,同时增加产品种类。比如,投资资金在1万至5万元这一档,还可增加配置意外险和重疾险,有5万元以上的投资资金,在保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购买一些期限更长、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

工行福州仓山三叉街支行理财经理张鸿平,有着22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她针对产品的配置原则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一、定投配置,纪律投资绝对胜过追逐市场趋势,从小额基金定投、黄金积存做起,树立投资风向标。

二、保本理财的配置,保住本金是一切投资的根本,不要一味地追求理财高收益,切记收益与风险并存。

三、启动保险配置,真正发挥保险保障(以小博大)、避税避债及定向传承的功能。

四、新发基金的配置,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延伸阅读

理财收益走势前景未明

春节前,出现了银行理财热现象,理财收益节节攀升,有的甚至高达7%以上。春节过后,随着资金回归常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下降,难现高收益,目前榕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4.5%左右。

接下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将出现什么趋势?招行福州南门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齐振彬说,随着市场上的资金回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短期有下行压力,中长期将出现什么态势,还有待观察,具体要结合央行的货币政策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做综合分析。

对于理财产品中长期的收益率,理财师林娟英则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她说,从2014年底至2016年止,央行在短短的一年四个月时间里进行了多次的降准降息,存款基准利率也由3%下调至1.5%。因此2017年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自然理财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调的趋势不会延续。但是不降准就一定会加息吗?有可能,但未必。所以我们可以对今年的理财收益率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是也不能指望收益率会大幅提升,因为国家对未来货币政策还是保持稳定局势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