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非常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乘风破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风破浪
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口碑效应迅速上升,爆款车型越来越多,启辰不要合资名分,自主品牌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新春伊始,车市就传来一则重磅消息:东风启辰2月7日宣布“单飞”,原先隶属于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名分终结,正式转投自主品牌阵营。

不要合资的光环,反而贴上自主品牌标签,这在中国车市还是开天辟地第一回。

启辰的这一选择,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自主品牌市场表现日趋好转的现状。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同比增长20.50%,市场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今年1月,吉利、传祺、荣威等多家自主品牌的销量依旧呈现高增长态势。

有业界专家分析指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正在由量变走向质变,2017年将是自主品牌汽车集体上攻突围的关键一年。

新启程

东风启辰“要做自主品牌的领先者”

2月7日,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东风集团的第七家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先鹏出任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

启辰原为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创立于2010年。经过6年半的经营磨练,启辰已打造从普及型家轿、小型车到纯电动汽车、SUV等共8款车型的阵容,去年销量破11万辆,累计赢得48万车主的信赖。主力车型T70月销破万,有望爆款的T90去年12月上市。

据悉,启辰单飞后,将会以每年不低于1款产品的速度投放市场。海都记者了解到,东风启辰今年4月将推出一款内部代号为341的MPV,这将是启辰单飞后的首款新车。

此外,启辰造型中心去年6月的落成,也预示着未来启辰将实现更高程度的自主创新。

有业界专家指出,启辰独立对东风大自主品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东风自主乘用车的年销量已逼近90万辆,再加上启辰,正好可以冲刺百万。

周先鹏表示,“在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东风启辰要做自主品牌的领先者,而不是追随者。”

新目标

自主品牌“撸起袖子加油干”

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口碑效应迅速上升,爆款车型越来越多……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汽车将在2017年大干一番,实现集体上攻突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千万辆,共销售1052.86万辆,同比增长20.5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1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在SUV、MPV两大细分市场的优势尤其明显,2016年SUV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据6款,并且包揽前三,今年1月更是占据了8款;MPV车型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则占有9席。传祺GS4、宝骏560、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自主品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爆红车型。

记得数年前海都记者采访广汽乘用车前任总经理吴松时,他曾说过:“当自主品牌品质不差于合资品牌时,中国消费者一定会首选自主品牌汽车。”吴松的预测正在成为现实。据2016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21个在平均线以上的主流车品牌中,已有6个中国自主品牌入围,占比达30%。以往中国自主品牌比国际品牌每100台车多22个问题,如今这种差距缩小到了14个。

连许多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都表示,当前许多自主品牌车型在外观设计、内在质量等方面,已不输于合资品牌车型。

毫无疑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正在努力由量变走向质变,破解了以往“质次价低且只能在低端市场里立足”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