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多条主干道 绿化带降土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多条主干道 绿化带降土层
绿化带堆土过高,逢雨尘泥渗漉,车辆碾压,马路脏滑;园林局昨起推规范养护,将降土层作业常态化;近年来,海都曾多次呼吁关注市区绿化带余土
江滨西大道,园林工人在路面铺上塑料布后,将绿化带上过高的泥土铲了出来,然后运走
清理前,江滨西大道绿化带上的泥土明显高于路缘石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绿化带中的种植土,必须低于路缘石,这是园林施工的规范。而福州市区一些绿化带,堆土过高,逢雨尘泥渗漉,晴天尘土飞扬,影响市容市貌,还不利于植物生长。昨日,福州市园林局开始对仓山区几条主干道的绿化带降土层。市园林局表示,这种清理作业,未来会常态化。

铺布施工,尘土不落地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江滨西大道看到,十余名园林工人正在清理过高的泥土。他们在路边放置反光锥,随后铺上十几米长、一米多宽的塑料布,用小铲子将绿化带的余土清到塑料布上,然而用编织袋装起,准备运走。

现场施工负责人林先生说,清理的标准是,在给绿化带浇水时,泥土不会流到路面。用小铲子是为了不伤害植物,铺塑料布则是不让余土落到车道上,方便及时清走,以免被大风带到路面。

“我们从上午7点多作业,到10点30分下班。南江滨西大道绿化带,我们要求土层表面低于路缘石5到8厘米。不少区域土层要清掉10到15厘米。在我们养护的五条道路上,一上午就清出了十余吨土。”林先生说。据悉,昨日,仓山区的潘墩路、林浦路、福峡路、胪雷路等多条道路的绿化带,都进行了“减土”,规范参照南江滨西大道。

专家:余土影响市容

福州市园林局养护部门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绿化带余土,产生原因主要有两个:路面遗留渣土;环卫工清扫时偷懒、把一些泥土直接倒入绿化带。

“余土会造成灌木出现浮根,导致土壤内的根系功能丧失,进而灌木死亡。从市容角度说,余土太多,在下雨天、大风天会渗入路面,影响市容市貌,也给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黄先生说,之前,园林部门只在二环和三环绿化带出现大量渣土时做过清理。昨日的清理,推广至市区主干道,而且清理程度比往年更细致。

近年来,海都一直呼吁关注市区绿化带的余土,该问题也得到了福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这周起,福州市园林局开始排查市区绿化带余土。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江滨西大道清理余土的方法,将在市区其他道路推广,这种养护方式将常态化。

为福州绿化匠心点赞

N磊磊

福州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绿化水平的高低,往往可从一个个小细节体现。此次园林部门的降土层之举,值得点赞!

近年来,海都一直呼吁相关部门,关注市区绿化带的余土。在国内一线城市,对绿化带土层高度都有明确要求,并且按照规范执行。绿化带的余土流入路面,道路上的泥土被扫到绿化带,的确存在“谁该负责”的问题,然而这些都不是放弃匠心的理由。

在日本,园林养护是一门家族世代传承的技艺,修剪的规范细致到了每一处末梢每一丛叶片,每一剪都凝聚着科学和匠心,经过数十年的养护,园景树成为令人钦佩的艺术品。

今年开春后,福州市园林部门清理余土,用到小铲子、塑料布,限时清理,看似平常的工具和方法,却让人感觉到了匠心。事前精心制定规范和计划,养护时严格高效执行,一度被视作城市顽疾的余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让一座城市更加美好,要将匠心融入到“降土层”这样的小细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