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祖庙 普查全球妈祖宫庙
湄洲妈祖祖庙召开信众代表大会
渔船突发故障 滞留海面
构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祖祖庙 普查全球妈祖宫庙
将编制妈祖宫庙分布图,增进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妈祖宫庙之间的往来与交流
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巡游
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神像分灵苏里南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昨日,记者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获悉,今年,湄洲妈祖祖庙将着力开展妈祖文化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做好妈祖分灵工作,至2018年分灵妈祖的国家和地区力争达到50个。同时,实施全球妈祖宫庙普查工作,协助编制妈祖宫庙分布图,增进海丝沿岸国家和地区妈祖宫庙之间的往来与交流。

妈祖信众遍布五大洲

据史料记载,妈祖诞生于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因为出生时不哭不叫,得名“默”,又被称作林默娘。妈祖少时聪明伶俐、勤奋好学、慈悲心善,通晓天文气象,熟悉水性,并精研医术。附近往来船只,多靠她的帮助与提醒,逢凶化吉。妈祖还能医治患病渔民与船员,因此深受爱戴。28岁时,妈祖因拯救海难去世,彼时她已成为当地沿海一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神女”,海船上也开始供奉妈祖神像,祈求平安顺利。

一千多年后,妈祖成为“保佑平安”的代言人,信众遍布世界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从妈祖祖庙分离出去的妈祖宫庙约有6000多座,遍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12月3日,湄洲妈祖祖庙恭送妈祖分灵神像赴南美洲苏里南。至此,妈祖的“足迹”已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陆,全球已经有36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妈祖版图”。目前,全球有3亿多妈祖信众,可以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

闽台妈祖宫庙名称有渊源

早在几年前,莆田市就完成了全市首次妈祖宫庙普查,并编纂了首部莆田妈祖宫庙大全。经过此次全面普查,莆田市内各类妈祖宫庙达800多处,其数量大大超过以前的有关记载。妈祖信俗专家表示,可以想象,全世界的妈祖宫庙数量也很有可能超过目前估计的数量。

妈祖信仰是一种亲和性、包容性极强的民间信仰,从莆田奉祀妈祖的场所名称、类别方面也可以看到这个特点。记者了解到,奉祀妈祖圣像的场所除了最常见的宫、庙、堂外,在莆仙地区,还有社、寺、庵、观乃至岩、洞、坛、亭、殿、阁、楼、府、祠、厅等,比如,月塘忠泰社、游洋天马寺、龙桥瑞龙庵、江口崇清观、山亭湄陀岩、笏石清源洞、黄石隆显坛、东庄天后亭、灵川灵岩殿、霞林青榕阁、莆城懿明楼、梧塘天门府、盖尾新兴祠、西天尾石盘书院妈祖厅等,这与台湾奉祀妈祖场所的名称纷繁情况相类似,显示闽台妈祖宫庙名称的渊源关系。

关于妈祖宫庙类别,据专家研究,主要有主祀妈祖的宫庙、配祀妈祖的以道教各种神祇为主神的宫庙、配祀妈祖的佛寺或与佛教神祇合祀的宫庙、宫馆合一和宫社合一的妈祖宫庙、奉祀妈祖的林氏祠庙及家祀妈祖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