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湄洲眼·看湄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妈祖祖庙 普查全球妈祖宫庙
湄洲妈祖祖庙召开信众代表大会
渔船突发故障 滞留海面
构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圈
“支持打造莆田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列省政协备选重点提案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海都讯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征集活动已开启,经过对本届次所有提案的多轮遴选,省政协提案委筛选了30件备选重点提案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其中,莆田市省政协委员小组的提案《关于支持打造莆田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建议》也在备选重点提案名单中。

《关于支持打造莆田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建议》提案提到,201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中提出,“莆田建设成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莆田市也顺势而为,制订了《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纲要》提出在未来五年,莆田要基本建成“具有两岸融合、海丝精神、国际影响的集朝圣、论坛、旅游、交流、展示、研究、教育、创意于一体的”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该提案建议:设立省级“弘扬妈祖文化”领导小组,组成福建省妈祖文化工作领导小组,以便统筹协调、指导支持莆田市开展相关工作,并争取国家部委对莆田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的支持;尽快开通湄洲岛与台湾的常态化客运直航,方便台胞来莆;整合湄洲岛和北岸管委会,设立湄洲区,从根本上统筹两地妈祖资源,消除内部不统一,不协调的不良影响;加强妈祖文化保护传承,争取批准设立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妈祖文化研究基金,建立妈祖文化大数据库;构建世界妈祖文化旅游圈,争取在湄洲岛设立“海上丝绸之路自由贸易区”,支持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海丝”旅游合作先行试验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