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251所学校食堂自主经营
拱辰街道9所幼儿园无证
莆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亮相
莆田五中宋琳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
莆20个项目入围省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复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251所学校食堂自主经营
学校因此需要“费心费力”,但师生能得到实惠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海都讯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下一代的成长。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获悉,目前莆田共有251所学校食堂采取自主经营管理,虽然学校要因此“费心费事”,但可以让学生更加实惠。新学期以来,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又开始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整治,让师生吃得放心。

学校食堂外包 省事但难监管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食堂采取自主经营管理的学校,按照学校食堂自主经营管理规范,各个学校都制定了学校食堂自主管理实施经营方案,落实学校食堂食物中毒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和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

“自主经营管理就是不外包给校外,而是学校自己管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交给承包方学校可以很省事,但是很难做到全面监管,无法充分保障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而学校自主经营虽然要“费心费事”,但学生得到了实惠,通过严格的规定保障食品原材料安全,也降低了食堂饭菜价格。

记者了解到,对于食堂自主经营的公立学校,财政会给以一定的补助。如按每一百名寄宿生配备一名服务人员的标准,财政对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服务人员工资进行补助,仅这一项全市每年补助经费就有700多万元。另外,对于这些学校食堂所需的大米、食用油、蔬菜等,会通过政府招投标平台公开招标,之后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工作,节省了学校成本,也杜绝“三无食品”进入学校,让师生吃得更放心。

自主经营以来 未现食安事故

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251所学校的食堂进行自主经营管理,就餐人数10万多人,自从2012年全市食堂推行自主经营管理以来,没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了对流动摊贩的常态化执法,我们也走进学校进行宣传。”城厢区城管执法局有关人士介绍,各个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大多是无证经营,食品安全也无法保证,执法人员除了会按占道经营进行执法,也与学校联系,让学生拒绝这类流动摊贩。此外也与卫生、交通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

去年,市住建部门对全市水质进行抽检,对全市管网末梢水抽检67批次,其中校园有7个批次,主要检测pH、色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浑浊度、肉眼可见物、耗氧量等九个指标,涉及莆田市第一中学、第六中学和仙游县第一中学,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