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男子酒醉呕吐“撑”破食管
孩子有怪症状 查查有没罕见病
30多棵景观树 圆球剪成平头
今年的全运会大家都可报名参赛
今儿热一下 明后天又冷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男子酒醉呕吐“撑”破食管
医生提醒,少喝酒、不劝酒,如果呕吐后发现上腹部如撕裂样疼痛,一定要及早就医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前段时间,家住福建莆田市涵江区的林先生聚会喝了不少酒,之后剧烈呕吐,胸如撕裂般绞痛,被送到福州的福建省立医院抢救,才知道食管破了一个10厘米的口子。经过开胸手术,林先生才救回一命,目前已出院。

记者从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获悉,光该院一年就要收治十几例食管破裂的病患,多数是因为大量饮酒引起的。

酒醉呕吐食管破了10厘米

林先生今年41岁,前段时间经不住亲友的热情劝酒,在聚会上喝了不少。不久,他便感到恶心、剧烈呕吐,胸口伴有撕裂样绞痛。被紧急送到医院后,当地医院怀疑是食管破裂,让其转诊到福州抢救。

福建省立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文树是当晚的胸外科的值班医生,被叫到省立医院急诊科。陈文树说,当时病人在酒醉的情况下胸口还是剧烈疼痛,无法平卧,心跳很快,血压逐渐下降。陈文树判断这是“自发性食管破裂”,必须马上手术。

开胸,探查剖口,林先生食管中下段破了一个长达10厘米的口子。幸好救治及时,林先生才保住了性命。

每天都有患者因饮酒上急诊

“并不是所有此类患者都这么幸运。”陈文树说,该病起病急、进展快,如未及时治疗,随时会出现败血症及感染中毒性休克,并危及生命。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急救中心获悉,平均每天都有患者因饮酒到急诊就诊。急救中心钱欣医生介绍说,有的是酒后导致外伤,有的是过度饮酒引起昏迷,还有的是酒后消化道出血。长期饮酒还会带来一些慢性问题,比如酒精依赖,酒精性肝硬化,肝功损害导致肝硬化后期症状等。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常见的胸外科急诊,多是大量饮酒呕吐后所致。因此,“自发性食管破裂”又称为“呕吐后食管破裂”。

陈文树提醒,尽量不要暴饮暴食,少喝酒、不劝酒。饱餐或酗酒后,胃里食物过多,会导致胃内压力增高,有时上传至食管。食管的中下段比较薄弱,就可能“撑”破。如果呕吐后发现上腹部如撕裂样疼痛,一定要及早就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