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社部:将适时推出延迟退休
我国推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
最高法:不得将未成年人 纳入“老赖”名单
成其圣因病住院治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将适时推出延迟退休
年底实现符合转诊条件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

N据新华社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延迟退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尹蔚民说,人社部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根据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这项政策。

尹蔚民透露,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但是,各省份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差异比较大,高的省份能够保障50个月的支付,特别困难的省份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基本用完。

此外,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关于“医保漫游”,尹蔚民说,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2016年已经实现;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将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其他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游钧说,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已正式启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元,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游钧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