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宗国:经方古为今用有学问 疑难病症找对方法药到病除
3月8日关爱女性健康做好宫颈癌筛查
治疗慢性疼痛可遵循四阶梯原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创治疗心、肺系疾病六大法则,擅长经方古为今用,福建省名中医——
沈宗国:经方古为今用有学问 疑难病症找对方法药到病除

沈宗国主任医师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说他是“极勤劳”的医生,一点都不为过。从事中医临床50多年,过去是门诊病房一起看,每周4次下病房,指导下级医生查房,抢救病人,分管病床45张。后来专职门诊,每周二、四、六上午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周五、周日半天下基层坐诊,为群众服务。83岁高龄依旧奋战在一线给病人看病,难能可贵。他就是福建省名中医、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老专家沈宗国主任医师。

“肠伤寒”反复40℃高烧 三贴“三仁汤”后烧就退

几年前,连江的林先生(化名)持续腹痛、高烧,用药后仍不见好转,前一天晚上体温达40℃,第二天上午退下来,到晚上又升到40℃,这样反复了好几天后,听从一个亲戚的介绍,专程跑到福州排队等候沈宗国主任。沈主任看后,诊断为“肠伤寒”。

“肠伤寒”属于中医“温病”的范畴,相当于西医的消化道疾病。“对付炎症,西医一般采用抗生素,起效快,但复发率高。这种情况中医使用清热化湿的药,则可除病根。”沈宗国主任采用“三仁汤”,清热、解毒、化湿同时进行,服了几天药汤后,林先生的腹痛、发热症状都消失了。因为这次看病,林先生也和沈宗国主任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介绍连江的乡亲来找沈主任看病。

在长期实践中,沈宗国主任自创了治疗心、肺系疾病的六大法则。其中,治疗心系疾病的六大法则包括:益气养阴、振奋心阳、活血化瘀、去痰湿除秽浊、疏络通脉、宁心护神。治疗肺系疾病也有六大“法宝”,包括宣肃肺气、去痰止咳、豁饮通络、纳肾平喘、清金健土以及调理肺、脾、肾、心四经之虚损。

因为疗效好,沈宗国主任的不少病人都是口口相传,互相介绍,许多长乐、连江、永泰、福安、漳州、南平、武夷山等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

“痰饮病”咳喘多年 “二陈汤”对症下药疗效快

多年诊疗中,沈宗国主任遇到过不少顽固性难治性病症。他幽默地说,“到我这看病的不少是长年老病号,很多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没想到治疗后却有惊喜!”

72岁的郑先生,年轻时知青插队期间得了慢性支气管炎,近年来病情加重,夜间容易气喘、胸闷,严重时整夜咳嗽无法入睡。诊断后,沈主任为他开了补肝、健脾、补肾的中药。服药一个月后,郑先生特地来医院感谢沈主任,“咳得少了,睡眠也好转了,身体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

还有一位78岁的老太太,咳喘病史也有二三十年了,第一次来沈宗国主任处看病时由丈夫搀扶着,走二三十步就要停下来咳一阵。经过诊断,沈主任发现她的病症难点在于痰多,属于中医中的“痰饮病”。沈宗国主任认真查看了此前病历中的药方,发现止咳平喘的药开了不少,却独独少了“二陈汤”。“二陈汤用半夏陈,益以茯苓甘草成,理气和中兼燥湿,一切痰饮此方珍。”沈宗国主任介绍道,“此方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效。”由于找到病因,对症下药,这位患者吃了两三次药后病情就得到控制。

经方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惊喜

在沈宗国主任的问诊看病过程中,经常用到中医经方。

几年前,他所带的学生接诊了一个棘手的病例。病人平喘咳嗽严重,治疗后病情好转,却始终不通便,病人极为痛苦。学生向沈主任请教。沈主任根据《伤寒论》中的经方开了“小承气汤”。这个经方中的大黄泻热通便,厚朴行气散满,枳实破气消痞,诸药合用,除满消痞。没多久,病人的便秘就好了。

不少经方会用动物为药引,沈主任将一些好方法总结出来灵活应用。来自福清的李先生,40多岁,头痛十几年,吃了很多方子都不见好,经介绍,找到沈宗国主任看病。最后,沈主任将甲片磨成粉作为药引,配合其他中药煎服。三天后,李先生的头痛便立竿见影地好转了。“《本草纲目》中记载穿山甲‘除痰疟寒热,风痹强直疼痛,通经络,下乳汁,消痈肿,排脓血,通窍杀虫。’”沈宗国主任熟读李时珍等著作,古典书籍的药方信手拈来。

对于经典书籍的热爱,让沈宗国主任发现了很多医学上的宝贵经验。有时候他还会到旧书摊上去翻翻,看到一些古典书籍也会认真研习,并在实践中不断验证。“我治疗的病例太多了,不少病例都可以在经典著作中找到关联性。”沈主任笑容可掬地说,“活到老,学到老,永无止境。”

□人物名片

沈宗国福建省名中医,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原中国中医学会肺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中医理论研究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中医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门诊时间:周二、四、六上午

门诊地址:省人民医院2号楼2层名医苑2号诊室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