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馆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沈宗国:经方古为今用有学问 疑难病症找对方法药到病除
3月8日关爱女性健康做好宫颈癌筛查
治疗慢性疼痛可遵循四阶梯原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疗慢性疼痛可遵循四阶梯原则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上周六,福能总医院疼痛诊疗中心特邀《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编委、北京宣武医院以及深圳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前来会诊,并开展了一例椎间孔镜下的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据悉,患者为女性,75岁,反复腰痛20余年,近一年加剧,伴右下肢麻木,经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L4-5),腰椎管狭窄症。手术是在椎间孔镜引导下摘除膨出的椎间盘髓核,以及椎间成形和神经减压。手术为微创手术,只需局部麻醉,医生可与患者实时沟通交流。术后患者双下肢肌力、感觉均正常,右下肢麻木改善。

专家介绍,疼痛治疗一般遵循四阶梯原则:

第一阶理疗和药物治疗。理疗包括热敷、冷敷等,以及一些康复训练。有些患者需要药物辅助治疗,针对具体病情选择适合的药物是疼痛治疗的基础。

第二阶微创介入治疗。使用微创介入的手段对具体类型的疼痛实施精准的治疗,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主要达到止痛、解痉、消炎和神经营养效果,治疗手段主要包括靶向药物注射治疗、射频治疗等。

第三阶神经调控治疗。包括无创性经颅磁刺激(TMS)治疗,以及植入性神经电刺激和持续性药物输注技术,对特定的顽固性疼痛(幻肢痛、癌痛、脊髓损伤后疼痛)有效。

第四阶微创手术治疗。患者在局部麻醉下接受微创手术,医生在内镜直视下摘除卡压物,即刻消除炎性刺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