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12年治污 打造美丽畲村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年治污 打造美丽畲村
连江县潘渡乡高岳村,位于二级水源地内,通过长效治理,实现污水不直排、村道无垃圾
经过污水处理站净化后的污水变得非常清澈
每百米一个垃圾桶,村民不乱丢垃圾,村道干净整洁
高岳村设置了二十九个垃圾收集池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陈锟/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敖江的山仔水库、塘坂水库是福州市第二水源,紧邻塘坂水库有一个畲族村——连江县潘渡乡高岳村。该村位于二级水源地内,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重视,经过持续12年不间断治理,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成效显著。

该村从厦门鼓浪屿引进“生态土壤深度污水处理”技术,将生活污水净化后再排放;此外,村中每9户配一垃圾池,实现村中道路无垃圾。如今的高岳村,山青、水秀、河畅、路净、景美,俨然一幅田园画卷。

2005年建污水站 污水净化再入溪

从连江贵安高速出口,驱车向南行驶15分钟,就抵达高岳村。青山绿水间,民房错落有致、道路平坦干净、绿化美观大方。

高岳村负责人坦言,十几年前,村子并没有这么漂亮,经过12年的努力,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才取得一定成效。

据介绍,过去,村民洗菜洗衣污水、人畜排泄物等,都直接排进房前屋后沟渠,然后汇入溪流。2005年,全省开展“家园清洁行动”,该村启动生活污水治理。由福州市环保局出资120万元,在村中建起“生态污水处理站”,当年8月建成投用。

该处理站采用的“生态土壤深度污水处理”技术,是从厦门鼓浪屿引进的,利用改良后的生物活性土壤,吸附生活污水中的杂质,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水体排放标准,有机物经土壤中的微生物降解后,还能成为可利用的肥料。

同时,村里还修建了全长1.9公里的管道,将每家每户的污水引入污水站,经污水站处理后的“尾水”,流入一个近12万平方米的水塘,利用天然净化能力对“尾水”进行再处理,最后才汇入溪流。

“旱厕”改“水冲”实现无蝇无臭

厕所改造是治理生活污水的另一个重点。过去,村里家家户户都是旱厕,臭味扑鼻、蚊蝇乱飞。也是在2005年,由福州市环保局出资,对村民的旱厕进行改造,改为水冲的户厕。厕所的污水经管网,汇入污水处理站。厕所改造完成后,无蝇无臭,大大改善了村中卫生环境。

连江县宜居办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高岳村污水处理设施将再次提升。比如,此前安装的管网主要是塑料管,长时间使用易断裂、抗大雨能力差,今年,该村准备逐步修筑水泥沟渠替代管道。

百米一个垃圾桶 还有专职保洁员

采访中,高岳村干净的道路,也让记者印象深刻。村里负责人说,高岳村已建立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在村中各处设置垃圾收集池、垃圾桶,并制定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实行“门前三包”。

“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该负责人介绍,该村共253户居民,共配备了29个垃圾收集池,平均每9户配一个。同时,村内每100米设一个垃圾桶。还有4个专职保洁人员,全天候打扫卫生。村里负责人说,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村民们已养成不随意丢弃垃圾的好习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