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口袋公园”亮相莆田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口袋公园”亮相莆田
均位于荔园路;莆田今年拟建30个“口袋公园”,基本选址道路交叉口或道路上未使用地块
园内绿树成荫
荔园路与莘郊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风景如画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

海都讯 “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公园体系中最末端的公园形式,是利用城市零星的开放空间,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赏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袖珍公园。记者昨日从莆田市园林局获悉,今年,莆田拟打造30个“口袋公园”,首批2个已在荔园路试点,其余28个正在全市摸底选址建设。

濠浦绿道袖珍公园 原来杂草丛生

昨日上午,记者在荔园路濠浦绿道段看到,全市首个“口袋公园”出现在路边。公园内设有棋桌、石凳及各类造型的绿化植被。

采访中,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原先这里是旧居民区,征迁后,该地块便荒废,杂草丛生。“没想到现在改造成了公园,和绿道连在一起,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看起来很不错。”李女士说,现在,她和家人傍晚常到公园休息散步。

记者了解到,除濠浦段设有“口袋公园”外,荔园路与莘郊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也已建设完毕。莆田市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两个“口袋公园”均设在荔园路一期绿道,以两种形式存在。一种是在道路交叉口两侧,各建一个小公园,地块形状为弧形,一左一右分布,形似衣服的口袋;另一种是在路旁或绿道的零星开放空间打造亭台、坐凳等休闲场地。

见缝插绿 改善城市环境

莆田市园林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口袋公园”的建设还处在探索阶段,荔园路绿道上的两个“口袋公园”,是试验性建设。今年计划在全市建30个“口袋公园”,但地点选择目前正在摸底中,基本上会选择在道路交叉口,或道路上没被使用的地块建设“口袋公园”。

那么,什么是“口袋公园”?市园林局相关人士说,“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上述人士表示,这种公园布局选址遵循“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原则,由于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它们能见缝插针地大量出现在城市中,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部分满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