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门牌地址将安二维码
城厢区第一轮巡察启动
市委4个巡察组将对4部门开展巡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门牌地址将安二维码
由公安、民政部门牵头组织,7月31日前完成,地址二维码将陆续实现更多应用
福州多地已开始试水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资料图)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海都讯 今后,莆田各地的标准地址都会有唯一性编号,小到门牌楼栋,大到道路街巷,都将加入二维码信息。记者昨日获悉,为全面推进莆田地区地址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莆田将全面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该项工作由公安、民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实施,根据要求须在7月31日前全面完成。

推广二维码门牌管理

据了解,根据全省标准地址编制规范的要求,莆田也将依托公安部门地址管理系统,集中开展地址清理采集,有效解决地址“重、错、漏”问题。整合公安、民政部门地址信息库,形成全市标准地名地址库,并对全市地址的新增、变更、停用、注销进行全周期统一管理。

同时,根据全市标准地址库里地址唯一性编号,依托公安部门地址系统,生成地址二维码,在实体地址标牌中添加地址二维码图案,升级为二维码门牌,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

现有建筑实体的大中小门牌、楼牌、梯位牌、室牌等地址标牌统一更换为二维码门牌,新增建筑实体所有地址标牌(包括大中小门牌、楼牌、梯位牌、室牌等)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地址二维码包含地址编号信息,不同用户依授权应用不同平台获取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

7月31日前全面完成

6月30日前,公安部门根据摸底和登记造册情况,录入、维护标准地址和采集的人员信息,及时核对标准地址与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基础信息的关联性、一致性;实现地址标准化工作与人口信息数据维护工作常态化。

县(区、管委会)民政部门将在4月中旬前完成门楼牌制作、安装的招投标工作,委托中标方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制作、安装。门楼牌制作、安装招投标完成后,由中标方按照“完成一条街安装一条街,完成一个村(社居)安装一个村(社居)”的顺序及时安装上墙。根据要求,莆田全面完成地址清理及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须在7月31日前完成。

今后,地址二维码将陆续实现名片化、门户化应用,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分发、可关注、可应用,二维码信息将用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