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义井溪湖动工 将缓福飞路涝情
厦蓉高速龙岩段 施工桥梁掉落7人受伤
胸痛气短 一查多一“心脏”
温泉小学违建被拆
窗外悬刀吓坏业主 原来是楼上掉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痛气短 一查多一“心脏”
南平女子胸腔长一肿瘤,外形酷似心脏;医生建议每年体检
肿瘤紧挨着心脏,比心脏还大(医院供图)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南平的阿娟(化名)想生二胎,到医院一查,发现自己竟有两个“心脏”。她辗转来到福建协和医院,医生剖胸探查才发现,她的右侧胸腔长了一个巨大肿瘤,外形酷似心脏,这很少见。

阿娟仅30岁,常感觉胸痛,多走几步就喘不过气。一开始,她以为是太劳累了,直到两个月前,她想再生一个小孩,才到当地医院拍了胸部CT,发现右侧胸腔长了一个巨大的“心脏”,它不会跳动,却比心脏更大,约12厘米×9厘米,占了近半个胸腔,影响呼吸。

“必须尽快手术!”接诊时,协和医院胸外三科的朱勇主任推断,这个“心脏”是个肿瘤,个头很大,右肺被一再挤压,才会呼吸困难。如果肿瘤再长大,右肺会被压瘪,不能正常呼吸,甚至呼吸衰竭。真正的心脏也会被侵犯,出现心包填塞、心力衰竭。

“幸好,肺像海绵一样有伸缩性,肿瘤拿掉后,右肺会慢慢恢复,呼吸功能也会好很多。”2月22日,医生给阿娟剖胸探查,发现肿瘤太大,被卡在上肺叶、中肺叶、下肺叶之间,才被夹成了心形。医生迅速找到并结扎了肿瘤的几根粗大供养血管,小心地分离和保护心脏、支气管、食管、膈神经等重要结构,仅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整切除肿瘤,术中仅出血不到100毫升。

“其实,体检就能尽早发现肿瘤,建议大家每年都做一次全面的体检。”该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陈椿教授说,阿娟的病理报告还没出来,初步推断是低度恶性肿瘤,原因不明,但肿瘤长到这么大,需要好几年,如果早体检、早发现、早治疗,要简单很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