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南禅新村拆迁杂物自燃
福州今年中招政策调整
长乐城区大中型货车限行
我省排污权交易总额超4亿
两个20万吨泊位 年底投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今年中招政策调整
普高最低录取线不再固定为330分,改按全市中考考生数的55.2%划定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海都讯 全省中考的时间刚刚敲定为6月23日—25日(详见海都报昨日A02版)。昨天,福州市教育局发布消息称,为了更科学合理地进行中招录取,今年将往年普高最低录取线固定为330分的做法,更改为“按当年全市中考考生数的55.2%划定”的方式。

据了解,福州中招在录取时,每年都会公布普高最低录取线,多年来一直固定为330分。而今年更改为浮动划线。举例说,假设今年福州市中考考生数是6万人,6万×55.2%=33120人,也就是说,全市第33120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将成为今年的普高最低录取线,线下考生将无缘普高。

□释疑

为何调整?

为何要对这一政策进行调整呢?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说,由于今年中考命题改为全省统一命题,命题难易度上的把控,不可能满足每一个设区市投档的不同需求。如果今年命题较之往年容易了,那福州考生上330分的很有可能比往年增加,普高学位无法满足线上生源的就读需求;反之,如果今年命题较之往年难了,330分以上人数减少,意味着普高生源不足。这样一来,教育部所提倡的普高和中职的录取人数要“大体相当”的原则就无法实现。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普高最低控制线无法延续固定为330分的做法。

比例为何是55.2%?

那么,55.2%的比例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据了解,去年福州市中考命题难易度控制较好,最终,普高最低录取线330分,正是卡在全市考生数的55.2%比例上。综合普职录取比例相当、去年情况,福州市将比例定在了55.2%。据悉,北京、上海等城市,中招录取时均已采用普高最低控制线浮动的做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