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德3例H7N9病例 2例治愈出院
手机玩多了会近视且失眠
三明一男子持刀伤人被抓
今起可在家预约国医堂专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说手机、平板电脑发出的蓝光,会让电子产品不离手的人几年后失明;对此,眼科医生表示:
手机玩多了会近视且失眠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每隔一段时间,一篇名为《蓝光将导致三五年后失明大爆发》的文章就在朋友圈刷屏。手机、平板电脑、浴霸是我们身边释放蓝光最多的物件。过度玩手机等真会导致失明吗?

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一科主任陈玮说,蓝光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对视力造成损伤,但只有人眼长时间暴露在高频率、高能量的蓝光中,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

长久处于高频蓝光中 才会损伤视网膜

陈玮说,在自然界中,光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两大类。可见光是指人的视觉能够感受到的光谱,蓝光就属于其中一种。蓝光的波长相对较短,在400—500纳米之间,所以能量比红光和绿光高,能够直接穿透晶体直达视网膜上。

“但蓝光并不都是有害的。”陈玮说,波长在415-455纳米以内的蓝光,在一些动物实验中被证实能够损伤视网膜。而455到500纳米之间的蓝光是有益的,具有调节昼夜节律、产生暗视力等重要作用。

他说,蓝光对人眼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导致近视、白内障以及黄斑病变等。“但只有人眼长时间暴露在高频率、高能量的蓝光中,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不应该在蓝光和视网膜损伤间画等号。”陈玮说,不应过分夸大蓝光的危害性。

医生:屏幕光线要柔和 可配防蓝光眼镜

我们的手机、平板电脑正是身边释放蓝光最多的物件。

陈玮说,光是帮助人类感知时间最好的生物提示,其中蓝光能够最有效地提示人们早晨的到来。这意味着,深夜在被窝中玩手机、平板电脑时,眼睛接收到的蓝光告诉身体:现在正是早晨!所以,很多时候晚上睡不着还真是因为手机玩多了。而且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也会导致眼睛疲劳,引起视力下降。

他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眼睛被过亮的光线照射,尽量不要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看。平时把电子屏幕的光线调整得柔和一些,不要关灯看手机,把色温调到偏暖都可以减少蓝光对眼睛的损伤。

他建议市民如有需要,可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验配防蓝光的眼镜。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