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拐大弯 乘客为何感觉不到
省体前五四路 187米今晚起围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拐大弯 乘客为何感觉不到
福州地铁1号线树兜站到屏山站间,线路图显示为“急拐”,如何转弯引“发烧友”热议;海都记者探秘,轨道实为半径300米的弧形,地铁驶过缓弯,淡化“漂移感”

N海都记者郑靓

海都讯 “树兜站到屏山站间,就像一个90°的直角;可坐在车厢里,没感觉到列车‘打弯’,反而觉得是‘直着走’,这是为啥?”望着车站内的福州地铁1号线线路图,不少市民产生疑问。为解开市民心中疑团,昨日,海都记者采访了福州地铁相关工程师。

疑惑:车速快?隧道黑?地铁转弯引猜想

“感觉一直在走直线,咋转弯呢?”市民蔡先生说,难道是因为地铁速度快,这才产生了“直行”的错觉?

事实上,不仅是福州地铁1号线线路图上有“直角”,北京地铁2号线、上海地铁4号线的线路图上,也是一个“直角”连接一个“直角”,像大大小小的矩形。

地铁转弯之谜,引起不少“轨道发烧友”热议。网友“hughairwalk”猜测:车厢虽是直的,但车厢下有转向架,车厢没动,车轮转了,“有时会听到车轮与钢轨摩擦发出的声音,是不是就代表着列车在转弯?”

“坐火车时,在前面车厢的乘客,有时能看到火车尾,就知道火车转弯了。”网友“mnu1981”说,他猜测由于地铁在地铁隧道里运行,四处黑乎乎的,乘客也就忽略了列车转弯。

解答:“树屏区间”轨道实为弧形

“线路图只是个示意图。”福州地铁有关工程师说,在线路图上,“树屏区间”有个接近直角的转弯,但现实中,地铁隧道是不可能直角转弯的,只能曲线转弯。

据了解,为让市民能较直观地感受到地铁与周边道路的联系,加上比例缩小,所以地铁线路图看似与路面重合。而实际上,地面下的轨道却是一个弧形。

曲线的弯曲程度,术语上叫作“转弯半径”。转弯半径越小,隧道弯曲程度也就越大,“树屏区间”转弯半径为300米,符合地铁设计规范。

有趣的是,地铁1号线不只在“树屏”拐了弯,“罗福”(罗汉山—福州火车站)、“福斗”(福州火车站—斗门)、“茶达”(茶亭—达道)等区间的转弯半径也在300米左右。

坐在车厢里的乘客,感受不到地铁转弯,那么,坐在车头的司机,是怎样的感受?福州地铁1号线的地铁司机小南说,这些是缓缓的大弯,即便在车头,视觉上也没有明显感到转弯,但操作上有明确的规定:弯道需限速。

追问:

【A】地铁路线为何不取“两点直线”?

有些市民质疑,地铁隧道为何弯曲前进,而不直接在两车站间取一条直线走,毕竟“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还能缩减成本呀。

记者了解到,地铁隧道虽然在一定深度施工,但也要考虑尽量避开房屋地桩,选择建在城市的街道、马路下,可减少拆迁量。

【B】地铁转弯,为啥不会“被甩到一边”?

汽车转弯时,乘客身体会不由自主向弯内倾斜,为什么在地铁上没这种感觉?

据介绍,为提高乘客舒适度和线路稳定性,福州地铁1号线在隧道铺设钢轨时,曲线轨道上一般会采用“抬高外轨、降低内轨”的方法。“这样一来,就可借助车辆重力水平分力,来平衡行驶时的惯性力。”上述工程师说,所以,地铁列车拐弯时,乘客也不会感到“被甩到一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