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背昏迷依姆 冲进医院急诊
食品安全示范街 捍卫舌尖上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背昏迷依姆 冲进医院急诊
福州六一中路聚福园小区,84岁独居依姆突发脑梗;家人赶到时,发现铁门反锁,报警求助;消防破门后,用消防车将老人送医
消防员不愿露脸,围观市民只拍下他的背影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文/图

海都讯 3月8日17时许,一辆消防车呼啸着驶进福州市第一医院。正当大家猜测“哪里着火”时,车门一开,消防员背着一位昏迷依姆,直接冲进急诊科。

被消防车送到医院的依姆姓林,今年84岁,独居在六一中路聚福园小区。8日,家人一直联系不到依姆,赶到她家时发现铁门反锁,只好报警求助。消防员到场后,破门而入,发现依姆昏迷在地。救人要紧!消防车临时用作救护车,载依姆赶往医院。经抢救,依姆现已脱离危险,正在住院治疗。

独居依姆失联 家人求助消防破门

说起前天的经过,林依姆的孙女汤女士心有余悸。汤女士说,奶奶一直挺健康的,独居在六一中路聚福园小区,家人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她。8日中午,依姆没接电话,家人以为她在睡午觉。到下午4时,仍联系不到奶奶,汤女士觉得不对劲,就赶到奶奶家,发现铁门反锁着,怎么敲都没人应。

汤女士先打110,要到一个开锁匠的电话号码。但开锁匠说,这个小区的门锁很难开,只能破门。汤女士又拨了119,6个消防员很快赶到,花了10分钟将铁门锯开。消防员进屋后,发现依姆昏迷在地,小便失禁,身上都湿透了。

消防车“闯”红灯 5分钟送依姆入院

眼看老人生命垂危,消防员决定,不等120救护车,直接用消防车将老人送往医院。

当天负责营救的是福州消防支队台江大队广达中队。指导员陈健丰说,当时依姆倒在客厅,没有意识,小便失禁。战士们当机立断,将依姆背下5楼。消防车载着依姆,打开警报器,一路疾驰,5分钟就赶到医院。途中为了赶时间,还闯了一次红灯。

采访时,记者提出给消防员们拍照,陈健丰谢绝了。“工作十多年,这样的事常遇到,不算什么!”陈健丰说。

汤女士说,老人入院后,她没带钱,医护人员也没多问,就开始抢救,“感谢消防员,感谢医生,太及时了!”

医生提醒:入春脑梗多发 中老年人要谨慎

“老人已脱离危险,可惜发病已超过6小时,错过了黄金取栓时间,只能保守治疗。”神经外科医生杨永凯介绍,接诊时,林依姆病情危重,神志不清,左侧手脚无法动弹。经查,林依姆右脑主要血管堵塞,引发脑梗,预计要住院20天左右。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医院收治的心脑血管病人特别多。”杨永凯说,今年入春后,福州忽冷忽热,医院接诊的心脑血管病人增加约三成。他建议,大家要少熬夜,戒烟少酒,懂得减压,保持愉悦心情;有晨练习惯的老人,最好等日出后再运动,且不要剧烈运动,可步行、慢跑、骑车、游泳、做健美操、跳舞等,每天早晚各半小时,微微出汗为宜。

“发病后越早抢救,治疗效果越好!”他说,该院成立了脑卒中急救联盟,对这类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平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如果突然明显感到头晕头疼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