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城事/综合·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三大医院双休 周六上午仍有门诊
爱喝烈酒热茶 依哥得食管癌
湄洲湾第二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完工
冷空气来袭 榕明日低温9℃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三大医院双休 周六上午仍有门诊
医界认为,这让医护人员更好休息,同时满足患者就医,分级诊疗后,医院双休可能是趋势
省立医院周六上午儿科病人仍不少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 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医院都是“五天半工作制”,也就是说周六上午,医院要正常上班。但,福建三大医院实行了双休。今年1月1日起,福建省立医院宣布双休,2月1日起,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也实行双休。而福州总医院,早在2013年前就悄然实行了双休。

福建省立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周六上午,医生、护士包括后勤行政都要正常上班。现在双休后,没有门诊的,不用值班查房的医护可以休息。收费、检验等医技科室人员可以部分休息,行政人员休息。“目前周六上午的门诊有所下降,但平稳过渡,并没出现周六双休引起的投诉。”

2月1日起,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也实行双休制。该医院门诊部主任张子平说,实行双休是对医护人员权益的保护,但为兼顾周六有急诊刚需的患者,目前周六上午仍保留正常门诊。实行双休一个月过去了,目前门诊基本持平。

福州总医院门诊部主任林海告诉记者,现在周六上午的门诊虽比双休前减少了,但并没影响到病人的诊疗。“双休制还是利大于弊。首先,更多医护人员得到了休息;其次,也没有影响到病人的就诊。因为必须在周六就诊的病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张子平说,医院双休制是个趋势。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推进,旨在削减大医院门诊,需要到大医院就诊的病人会越来越少。若大医院还实行周末节假日门诊,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加入到双休,甚至取消周末及节假日门诊的行列中来。

下一篇4